毕业生经验交流会参加者 张文哲

发布时间:2021/06/01 08:57:45   点击:  

6月1日 星期二 雨转晴

今天,作为山东大学临床医学院驻生殖医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的一员,我参加了支部组织的毕业生经验交流会。

又到了每年的毕业季,又有一批优秀的同学会离开母校的庇护,勇敢地走向社会的历练中。借此机会,毕业党员们向我们分享了他们宝贵的经验,而我们也向毕业的同学们表达衷心的祝福。

今天共有四位毕业生党员向我们分享了经验。主要分享的内容是关乎研究生学习和毕业选择,比如是继续读博士还是就业,以及向我们分享了毕业季这段时间的总结和经验。参与这次会议,并没有像以往那样感到过于正式或拘泥于形式,而是就像和友人聊天一样,大家共同诉说着欢乐,吐露着心声。其中有位今年毕业的专业型硕士给我的印象非常深刻,她非常谦虚地讲到,今天想给大家介绍自己曾经失败的地方,希望大家听了自己的经历,以后能少走弯路。她首先向大家总结了我们专业近3年以来的就业情况,详细到医院,具体到毕业同学的性格,让我们对生殖专业就业形势有了更加清晰的了解。她还介绍了今年各医院博士招生的情况,以及自己是如何准备的,包括自己的优点以及还需要改进的地方,事无巨细,娓娓道来,让我们了解到毕业生同学们正在经历的,也就是我们以后也可能面对的情况,给我们现在的研究生生活带来了极大的启发。

分享之余,她还向我们分享了老师对她的期待,我想这是每一位医学教授对自己学生的期待。她说,在出门诊的时候,会遇到各种疑难杂症,有些是医学科研能解决的,但有些是医学也难以攻克的。这时候老师往往会鼓励大家,苦的时候,要坚持一下,老师们很希望你们能尽快成长,因为病人需要你们,需要大家的努力来攻克一个个医学难关。讲到这儿的时候,我仿佛理解了老师们的敦促与严厉,里面包含着多么重要的意义。

交流之余,毕业生党员们还向大家分享了各种获取招生招聘信息的网站,向大家介绍了具体准备的时间及流程,还对正在研究生阶段的我们表达了期待:要坚定理想信念,将来要拿着成果毕业!

在大家忙于临床、忙于实验之余,能有这样一场敞开心扉的谈话,我们受益匪浅。就像寄语墙上大家写的那样:祝福你们毕业快乐,前程似锦!


【作者:2020级博士研究生 张文哲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张芳奥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