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读比赛参与者 亓峥

发布时间:2021/06/04 08:32:42   点击:  

6月4日 星期五 晴

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又逢山大百廿校庆,我们学院开展了“铭记百年党史,传承百廿山大”朗读活动,在看到活动报名的通知后,我跟师姐一拍即合,组队报名参加比赛。

报名后,我们就开始讨论选题——选题既要符合活动主题,又要适于朗读。我们最开始先查阅了有关党史的资料,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深深折服于革命先辈的勇气与坚定信仰,我们站在历史的后来人的视角看先辈们,感觉他们伟大,但他们的伟大和悲壮远比我们所想象的要深重的多。他们无法预知胜利,并不能预知未来,抱着一腔热血,不知道自己的牺牲对中国的胜利有多大的意义,在牺牲之时所依赖的只有满怀的信念。正如在狱中写下《可爱的中国》后从容就义的方志敏烈士,这篇《可爱的中国》,运用革命浪漫主义的创作手法表达对中国未来的美好向往的思想情感以及革命者视死如归的信念,使我们为之震撼。所以,我们最终选定了朗读散文《可爱的中国》选段。

在定下朗读选段之后,我们开始练习,最开始总是难以把握朗读的语气与速度,于是我们从网上找到了央视主持人朗读的视频,学习他们的朗读技巧。

终于到了比赛时间,同学们的表现精彩极了,选题也多种多样,有李大钊先生的《青春》,舒婷所写《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等。其中,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队伍朗读了由影视剧《觉醒年代》台词改编创作的文章,将剧中出现的一众先辈如蔡元培,陈独秀,李大钊等的经典台词融汇,将他们的形象栩栩如生地展现出来,各位先辈对真理的坚持探索,对革命事业的无私奉献被表现得淋漓尽致,让我们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了那个觉醒年代的思想高度和精神高度。

最终我们取得了三等奖,通过参加此次朗读比赛,我们再一次加深了关于党的发展历程中所遇到困难和一步步壮大过程的认识,感受到了大家强烈的爱国热情,启示着我们作为一名研究生要坚定初心,勇担新时代的使命和责任。


【作者:2020级硕士研究生 亓峥 来自单位:环境学院 责编:王晓萍 王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