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心理沙龙参加者 张文哲

发布时间:2021/06/04 08:51:09   点击:  

6月4日 星期五 晴

今天在生殖中心会议室,我参加了由辅导员付老师主持的研究生心理沙龙。

今日的心理沙龙一改往日老师讲、同学们听的模式,改为坐下来聊聊天、谈谈心。在短短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我和同学们经历了一场心理的洗礼。

回想读博以来,确实有那么几个阶段,比如硕士毕业时、初入实验室时、研究遇到瓶颈时……内心是恐慌和焦虑的,在付老师讲的内容中,有这么几点让我产生极大共鸣。付老师提到,遇到困难时,要有自我复原的心理弹性。回想自己求学这些年的经历,我学到的不仅仅是专业的知识,更锻炼了一种勇往直前不卑不亢的心态,它陪伴我应对人生中各个阶段的那道儿坎儿,并在不断的成长中更加坚固。我想这也许就是老师讲到的心理弹性。付老师还谈到,反馈是长期的。尤其是博士在读的我们,反馈再也不像原来那样,比如自己熬个通宵,就能背下多少知识点,就能取得不错的分数。现在的反馈是一个厚积薄发的过程,尤其在刚开始的阶段,更是一个慢慢积累,从不断的碰壁中进步的过程。这个反馈由即时到长久的转换需要我们慢慢适应,也提醒我们不能过于急功近利,应该踏踏实实地走好每一步。付老师还向我们分享了自己的亲身经验,以一个过来人的经历向我们阐述了如何成为一个内心强大的人。

心理沙龙最后环节,是通过逐个座谈的方式让我们自己聊一聊都是如何应对压力的。每位同学都分享了自己的宝贵经验。不管是倾诉还是娱乐,抑或是变压力为动力继续向前,都印刻着我们在战胜自我的道路上的光辉痕迹。在同学们饱含深情的目光中,我感受到了大家对此次心理沙龙的感触和共鸣。

记忆犹新的是最后那张幻灯片,淡蓝清新的背景上印着一句话:“薄荷味的夏天”。里面蕴含了老师对我们的期待,希望我们在炎炎夏日中能感受到薄荷般的清凉,摒弃内心烦躁,一往无前。


【作者:2020级博士研究生 张文哲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王晓萍 王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