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历制作大赛参与者 刘稀琛

发布时间:2021/06/07 10:00:38   点击:  

6月7日 星期一 晴

今天下午,我参加了环境学院第一届简历制作大赛深造组的决赛。作为晋级决赛的选手之一,我很荣幸能有这次机会体验模拟申请博士的情景,感受面试的氛围,并且能够在与评委老师交流的过程中,接受老师的意见与建议,明白自己在面试方面的不足以及自己的简历需要改进的地方。

简历可以被称为求职求学路上的第一块敲门砖。环境学院请到了学院优秀的老师作为评委,对大家的简历进行指导,帮助同学们学习怎样制作精美的简历,为大家今后的各种面试提供帮助。

比赛在下午两点半准时开始,选手们抽签决定自己的上场顺序。每位选手先进行2-3分钟的自我介绍,然后就进入评委提问环节。在自我介绍阶段,每位选手都将自己的优势一一列举,让我感受到了同学们的优秀,觉得自己跟他们还有一定的差距,听他们的自我介绍就让我产生了对他们由衷的佩服。在评委老师点评环节,老师们会耐心指出每位同学在简历制作上的不足,而对于做得比较好的同学也会稍加夸奖。

我是第四个上场的选手,怀着紧张的心情走上讲台,做了简短的自我介绍。在评委老师的点评环节,老师首先指出我的自我介绍过于简短,应该准备得更加充分一些;其次老师们指出了我在简历制作方面的不足之处,让我注意在制作简历时,应该详细而具体,让面试官们能更加清晰地了解我的研究方向以及我以往奖项的具体内容,从而能够加深对我的了解。老师们的点评醍醐灌顶,让我明白了自己需要改进的地方,对我今后的简历制作有很大的帮助。

所有选手的简历都点评结束后,三位指导老师分别进行了总结,简要概括了大家在简历中出现比较多的问题,并向大家传授了面试经验和技巧。老师们的讲话让在场的同学们都受益匪浅。

本次比赛让我认识到自己的简历的不足之处,增加了面试经验,也领会到了学院其他同学的优秀。自己应该总结经验,精进自己的简历,并丰富自己的科研经历和科研成果,向优秀的人看齐!


【作者:2020级硕士研究生 刘稀琛 来自单位:环境学院 责编:黄志向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