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日活动组织者 杜凯峰

发布时间:2021/06/09 09:41:25   点击:  

6月9日 星期三 多云

5月22日,“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因病离世,享年91岁。听到这个消息后,我整个人都震惊了,不敢相信。22日下午,各大媒体宣布了袁老去世的消息,我鼻子酸酸的,泪水浸湿了眼眶。回想起高中时代,语文作文经常写到袁隆平爷爷的光辉事迹,我一时间无法接受这样的事实。

为深切悼念袁隆平院士,这个月的党日活动主题定为“学习袁隆平精神,激发青少年斗志”。我和党小组成员们分工明确,提前准备好本次活动。我联系了青岛校区图书馆12楼影院城,下午去现场进行了安排布置。晚上6点10分,大家陆续来到图书馆签到入座,我首先介绍了今晚的活动——观看袁隆平客串演出的电影《袁隆平》。据了解,电影《袁隆平》2009年问世,以杂交水稻始祖——“三系配套”的研究为主线展开,再现了袁隆平从30岁至60岁阶段的生活经历。电影中,演员果靖霖饰演了中年时期的袁隆平,但在影片结尾处,袁隆平院士亲自出演了老年时期的自己。袁隆平倾其一生、历经数十载的不懈探索和艰难实践,不仅解决了中国人的吃饭问题,更是给整个人类带来了福音。

观看影片结束后,大家印象深刻,互相交流了观后感。每位同学都被袁隆平院士坚韧不拔、百折不挠的精神风范所鼓舞,认为把他作为民族英雄一点不为过。他把绿色梦想的希望写在大地上,倾其一生无怨无悔地从事水稻研究,经历了种种挫折和失败,在布满荆棘的道路上踯躅前行。

看完影片,我的感受很是强烈。我感觉他是强者、是勇者、是智者,他默默地吮吸伤口的血,舔舐心窝的痛处,将泪水和委屈往肚里咽,为了生命中弥足珍贵的杂交水稻事业宁愿舍弃一切。经过数十年的坚持和探索,袁隆平成功了,世界因他而精彩。想到现在处于研究生阶段,平时遇到的实验或者其它问题层出不穷,面对问题,我们也需要像袁老那样保持良好心态,遇到艰难险阻也不放弃,勇往直前,坚信自己定能成功。


【作者:2020级硕士研究生 杜凯峰 来自单位:环境学院 责编:朱炜明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