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沽河博物馆参观者 任可

发布时间:2021/06/10 09:22:05   点击:  

6月10日 星期四 多云

今天,我有幸参加学院组织的党员红色研学活动,来到胶州大沽河博物馆,循着先人足迹,探寻红色记忆。

党史馆是红色之旅的第一站,历史见证了党的成长,还有那一片风雨征程。在讲解员的解说中,我仿佛触碰到了岁月的彼岸,一字一句,字字铿锵,声声入耳,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在我眼中缓缓展开。瞻仰着一张张略带年代感的历史照片,我眼前闪过了胶州开展革命斗争的那一段峥嵘岁月。我的瞳孔里闪烁的,是“花木兰”冷思成等革命英雄的心向黎明、慷慨取义,鲜血中映照着如今的岁月静好,呐喊声里响彻着今朝的山河无恙。在救亡图存的道路上,他们在苦难中挺直了胸膛,一步一步,平静地走向前方的深渊。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我不禁沉思,那该是怎样的一片赤胆忠心、虔诚信念,能够让一个人克服生死之间的大恐惧,将生命毅然决然地燃烧在华夏大地上?

随后,我们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在庄严的入党誓词里,我忽然找到了什么,原来一切都早已有了答案。他们生逢其时,一腔热血荐轩辕,我辈亦是使命在肩,有责任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谱写新的诗篇。红色基因终将代代相传,当代青年必将用行动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

挥别了党的征程,自然资源展厅、古代文明展厅、现代文艺展厅依次相迎。沽水风华的雕塑,雕刻着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大沽河水域治理的历程;古朴厚重的陶器瓷器,展现了淳朴自然的风土人文;巧妙传神的书画墨宝,蕴含着中华文化的浓厚底蕴。从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到日新月异的创新科技;从古色古香的民俗风情,到笔墨醇厚的文艺作品。传统文化在浩瀚历史长河中历经沉淀,现代科技在无数国人智慧中飞速发展,全面彰显出文化的碰撞与融合。文化的传承需要不忘本来,以史为鉴,方可以知兴替。文化的传承同样离不开一代一代青年的矢志奋斗,我们当代青年站在时代的交汇点上,更应勇立时代潮头,将对中华文化的热爱倾注在血液中,用实际行动构筑中华文化前行的底气。

征途虽险,山海可平。心之所向,素履以往。愿我们志存高远,在大有可为的时代大有作为,以青春之我建设青春国家。


【作者:2020级硕士研究生 任可 来自单位:环境学院 责编:朱炜明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