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倒计时120天活动志愿者 赵川博

发布时间:2021/06/16 21:36:06   点击:  

6月16日 星期三 多云

今天,距离山东大学百廿校庆恰好还有一百二十天,一校三地各个校区都举办了隆重的倒计时活动。作为学校120周年校庆志愿服务队成员之一参与到活动之中,我心中翻腾起无限感慨,“传承”这个词在脑海中挥之不去。

从未被时间磨灭的初心,是一种传承。上午七点半,校团委引导志愿者们在中心校区知新楼第三报告厅门前集合,准备开展百廿校庆纪念明信片的发放和观礼嘉宾的入场引导工作。看着明信片上“百廿山大,强校兴国”八个字,我突然想起《山东大学章程》中的那句“公家设立学堂,是为天下储人才,非为诸生谋进取;诸生来堂肄业,是为国家图富强,非为一己利身家。”一百二十年的风雪没有让这句话褪色,反而使其在时间的长河里更加熠熠生辉、历久弥新。今天的山大人们仍旧抱定这个宗旨,传承着祖祖辈辈的荣光。

看着一位位校友回家,是一种传承。在校庆之际,一位位优秀校友风雨兼程,回到山大,为母校的发展慷慨解囊,用自己的力量反哺母校。我想,这不仅仅是一份对母校教导之恩的报答,更是社会责任的担当。看着校友们,我突然觉得百年前山大人的血液仍旧在这一代人们的血管中奔涌。“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每一代山大人都犹如星斗,以浩然之气在社会各界奋斗,建设着更加美好的世界,也照亮了后辈前行的路。

邮寄来自山大的祝福,是一种传承。随着时间的推移,活动进入第二阶段,中心校区小树林中,天南海北的山大人书写自己手中的明信片,把它们寄往远方。我想,当收信人得到这份来自山大的祝福,那“一点浩然气,千里快哉风”也会随之而至,驱散夏日的炎炎暑气。也许在未来的某一天,会有一位新的山大人带着这一百二十年的祝福走进小树林,打开一本书,在晨光之中朗诵;当他看到书中那泛黄的明信片时,满眼也该是今日山大的胜景吧。

“我心匪石,不可转也”,一百二十年的风雨兼程,一代代山大人仍旧保存着为国育贤的初心使命,践行着大学服务社会的职能,站在建校百廿的历史节点。我辈青年更应奋发有为,在新时代的广阔天地中建功立业,为赓续山大华章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不负历史,不负青春。


【作者:2017级本科生 赵川博 来自单位:国教学院 责编:朱炜明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