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廿山大·环院校友讲坛”第一期参与者 胡悦环

发布时间:2021/06/17 21:59:37   点击:  

6月17日 星期四 小雨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山东大学建校120周年,同时也是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建院20周年。我十分有幸能够参与见证为庆祝这一年而举办的活动,6月17日晚,在图书馆的报告厅,我参加了“百廿山大·环院校友讲坛”第一期讲座。

讲座中,学院邀请了陆达伟、王树森两位师兄,他们都是在山大本科毕业后,进入中科院生态研究中心继续深造,对科研抱有极大热情,并取得了很好的科研成果。两位师兄分别从环境科学和环境工程两个方面,向大家分享了他们的科研经历以及在科研过程遇到的困难和解决方案。环境科学是通过环境而引发的一些现象与寻找其背后的机理和原因,而环境工程更多的是将在实验室的成果,通过可行性分析和经济适应性等测试试验,在实际生活中发展应用。师兄们对这两方面的分享,让我们更加全面了解了环境这一学科。讲座中,师兄们幽默风趣、干货满满的分享中也提出了面对焦虑的解决方法,“师渡”和“自渡”,即有问题可以向身边的师长们请教,多问勤学,同时也要提高自己独立思考问题的能力,创新能力以及动手能力。

我认为,在科研中要秉持三点,创造力、行动力和持之以恒。山东大学对研究生的培养目标是“培养最具有创造力的研究生”,可见创造力是有多么重要。富有创造力是做科研的必备能力,即要善于发现问题,紧跟环境社会现象。从发现问题到探究机理,中间需要经过漫长的科研实践,满满的行动力是将想法进行论证的关键环节。然而一时的热情并不足够支撑我们整个科研,坚持是一个科研人的另一重要品质。只有我们同时具有创造力、行动力和持之以恒的态度,科研中的困难都将会克服。科研从不是一帆风顺的,我们要有能力,有信心,去克服、去战胜困难。打败一个人的从来不是困难本身,而是自己的惰性。

通过讲座,我受益匪浅,感谢学校、学院提供这次机会。我们应努力提高自己的创造力,行动力,将创新性发展落到实实在在的研究和日常学习中,为弘扬中华文明、繁荣学术研究作出贡献。


【作者:2020级硕士研究生 胡悦环 来自单位:环境学院 责编:朱炜明 王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