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医院志愿服务者 郝一佳

发布时间:2021/06/19 20:20:44   点击:  

6月19日 星期六 晴

今天,我第一次参加了在齐鲁医院的志愿服务活动,我的工作是在导医台帮助工作人员回答患者提出的问题。

我去的时候工作人员还没有正式上班,导医台周围已经围了很多人。当我和我的同学进入导医台区域后,很多患者和家属都已经迫不及待地要询问我们相关的问题。很快,我们两个人就应接不暇。在这两三个小时的志愿服务过程中,我充分体会到了导医人员的辛苦,他们甚至没有一秒钟可以闲下来的时光,一刻无法停歇地在回答着患者的问题。患者的问题也涉及到多个方面,包括预约流程、就医地点、疾病的所属科室等等。导医的工作看似简单,且不属于医院的主要工作,但却是必不可少的。它可以为受病痛折磨且处于求医迷茫中的患者指明方向,让他们能够尽快就医。这一过程中,工作人员既要有充足的耐心和恰当的沟通技巧,同时又要熟悉整个就医流程和医院的科室定位,并掌握一定的专业知识。

时间在志愿服务的忙碌与充实中过得很快。虽然在这一过程中,我们会因为无法准确回答患者的问题而愧疚和无奈,也会有被患者误解和嫌弃的难受与失落,但更多地是完成工作后满满的成就感和喜悦感。且在这一过程中,我也更加了解了医院的就诊流程,和工作人员学习到了很多相关的医学知识并积累了很多工作经验。我很期待下一次的志愿服务活动,希望通过这一次的学习和积累,下一次的志愿工作我能完成得更好,从而帮助更多的患者。


【作者:2019级本科生 郝一佳 来自单位:基础医学院 责编:王浩铭 张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