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有感者 韩学亮

发布时间:2021/06/19 20:22:34   点击:  

6月19日 星期六 晴

6月19日下午,我和舍友一起在中心校区南门拍毕业照,晚上在朋友圈有感而发:“列强环伺,感而思奋。来堂肄业,立本强国。非为一己谋进取、利身家,是为国家学成才、图富强。”有朋友在朋友圈评论戏谑:“光绪皇帝露出欣慰的笑。”我回复道:“大学之道探索百廿载,历史嘱托经沉淀清晰”。

如那位朋友所言,山东大学办学章程确实是清朝皇帝朱批的。但是,更深层次讲,这份章程为我国近现代大学教育的兴起和发展作出了原创性和起源性的贡献,这恰好说明了“大学之道”已经探索了百廿载,“为国育贤”的初心使命也薪火相传了百余年。而历史的沉重嘱托,经过时间的沉淀后也愈发清晰。立德树人、育人强国的要旨就是对历史沉重嘱托的郑重回答与呼应。

在山大求学期间,我听说过很多优秀同学的事迹:他们奔赴新疆、宁夏等西部地区为地区发展建言献策、他们情定支教投身西部教育、他们在志愿奉献中绽放青春、他们参与脱贫攻坚一线工作……数不胜数。我记得山东大学道德风尚奖学金的获得者中有人说:“时刻怀着一颗感恩的心。”这让我想到了章程里指出的“俾人人知时局之艰难、国恩之深重,感而思奋,穷而思通”。他们的感恩和谦虚可能让我们忽略掉了他们的奋斗历程。但是,虽然他们很少谈及,但他们由初心所引领的奋斗历程却刻骨铭心。他们用知识、爱心、品格、执著提交了一份对历史嘱托和时代担当的青春答卷。这份答卷也将继续鼓励着努力奋斗的你我。正是抱朴如初、笃行不倦才成就了求学奋斗、报效国家的意义,让那些努力过的日子熠熠生辉。知易行难,但是惟其艰难才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接过历史的接力棒,我们一定会、也一定能书写好属于我们“为天下”“为国家”的答卷。

觉醒年代、风华正茂,当思考“未来的方向在哪里”时,更需要一颗纯粹而坚定的初心去指引,这个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时代一定也不会辜负我们!



【作者:2018级硕士研究生 韩学亮 来自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编:王浩铭 张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