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级药学院本科辅导员 李智贤

发布时间:2021/06/20 09:31:26   点击:  

6月20日 星期日 晴

绿荫渐长,夏日未央。时间转瞬即逝,宛如光影之间,山大也已百廿。包礼物的这一秒我才发现,毕业典礼结束,我的第一批学生就真的要和我挥手告别了。

进入了炎炎六月后,“毕业快乐”就成为了我的口头禅。我从未在乎过时光的消逝,直到学生们穿上学士服的这一刻才发现,漫长的大学生活好像也只是弹指一瞬而已。而我也在大家的青春里陪伴了1000多个日夜。

我很荣幸,也很庆幸,第一次带班遇到的是他们。2018年的那个夏天,我一无所有,没有经验、没有规划、甚至没有信心就和我的2017级药学宝宝们见了面。我预设了很多情况,他们会不会不喜欢我,会不会不愿意让我插手学习生活,会不会拒我于千里之外。直到我站在讲台上,看着100多双眼睛,只剩下了一个目标:我要陪他们到最后。

春去秋来到今天,我也可以骄傲地说,我没有辜负自己,也没有对他们食言;我做到了力所能及的最好,当然有了他们的不离不弃,相信得到成长的我未来还可以更好。

我并不善于与人交际,但和学生的谈心谈话也有了厚厚的一册;我并不熟悉药学院的结构体系,但与药宝宝的并肩也让我对培养机制熟记于心;我甚至只是个“生活白痴”,但照顾他们的日子里让我熟知医院的挂号治疗、交警的事故处理和车站票务的一揽子流程。

同样,我也看到我的学生从遇事的慌张哭泣到“泰山崩于前”的面不改色,看到了他们从事不关己的淡漠到“我为人人”的团结一心,看到了他们从清晨深夜的挑灯苦读到历史最高的升学就业率。虽然偶尔会得到我凶巴巴的批评和挫折式教育,但大家为自己的山大记忆画上了最美的一笔——学校、学院还有我每天都在为大家的进步骄傲。

如今,2017级药学院学子也要变成2021届山东大学毕业生,珍藏起在山大的点点滴滴,在祖国甚至是世界各地开始新的征程。我很自豪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却也哀叹再也不能一推开2号宿舍楼就能看见想看见的每一张笑脸。想和大家说的太多,就都变成了徽章的样子发了下去,希望它能挂在大家的胸口,印在大家的心里。

最后,我想说,生活虽然有眼前的苟且外加诗和远方,我还是希望我的学生能享受人世间的一切,之后的每一天都是余生最青春的一天,要享受工作的成就感和价值感,享受学习的幸福感和归属感。事情可能并不会事事如意,甚至屡战屡败,但只要能平和以待、勇于面对,转折点早晚会降临至身边。建党百年共襄盛会,百廿山大同谱华章,药院五十载蒸蒸日上从来不是一句空谈,需要我们一起去前进、去拼搏、去奋斗。我也会一直等待着我最可爱的娃娃们成为知名学者、优秀企业家、最美工作者的好消息。当然,如果有婚礼请柬寄来就喜上加喜了。

希望我最爱的弟弟妹妹们之后记起我也永远都是仙女般的温柔小姐姐,希望我的出现也让他们的山大记忆多了一分美丽,希望毕业有期,感情永存。愿他们从此平安喜乐,一往无前。


【作者:辅导员 李智贤 来自单位:药学院 责编:甘传昀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