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历制作大赛决赛参加者 亓峥

发布时间:2021/06/21 20:18:03   点击:  

6月21 星期一 晴

前段时间,我参与了学院举办的简历制作大赛,根据自己未来的职业规划,选择了深造组的比赛。我根据自己的科研经历,精心制作了一份简历,从配色、布局到内容的选择、详略,都经过了反复斟酌,最终制作出了一份自己还算满意的简历。

初赛过了一段时间,就业组的同学们开始了决赛。又过了一段时间,当我都快把这个比赛忘记了时,突然比赛群里发了通知:以下10名同学将参与深造组的简历制作大赛决赛。我定睛一看,自己的名字赫然在列。高兴之余,我也不免有些紧张,因为决赛需要面试,而且还会有老师提问环节。于是我又根据决赛的要求写了一份发言稿,并对着镜子反复练习,调整自己的表情以及语速。

很快到了决赛的那天,签到之后就是抽签决定自己的比赛顺序。打开纸条一看,我抽到了5号上场,这个不算靠前的序号让我微微放松,找了个位置开始在心里默默背诵自己的发言稿。很快评委老师来了,主持人也已经就位,比赛马上就要开始了,我突然又开始有些紧张起来。

比赛开始了,听着同学们讲述自己的科研经历以及获奖经历,我的心中极其敬佩,也知道了自己与这些优秀的同学存在很大的差距。在接下来的研究生生活中,自己还需要在各个方面提高对自己的要求,向各位优秀的同学看齐。

很快轮到我上场了。我起身走向讲台,这时反而放松了下来,按照自己准备好的发言词开始自我陈述。评委老师也针对我的陈述提问了一些问题,基本都是与我的研究方向相关的。说到我相对熟悉的领域,我也不再紧张了,并根据自己的所知所学回答了老师的问题。接下来老师又提出我简历制作的一些问题,并给我提了一些建议,让我知道了自己简历制作中还存在哪些不足。

比赛临近尾声,主持人请评委老师点评了各位选手的表现并提出了一些建议,老师中肯且朴实的话语让我深受启发。在今后我们可能还会面临各种各样的面试,如何制作一份精美且能展现自己的简历,如何介绍自己的优势从而给他人留下深刻的印象,都是我们应该学习的问题。


【作者:2020级硕士研究生 亓峥 来自单位:环境学院 责编:黄志向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