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产科住院医师 李师光

发布时间:2021/06/28 22:21:48   点击:  

6月28日 星期一 晴

早晨查房交班结束,师兄发现+10床胎心监护曲线几乎成了一条平平的直线,没有了起伏,暗自叹气不好,于是当天值班表还没发出,就直接联系了今天值班的产科住院总医师,住院总嘱咐立刻做术前准备。于是马上备血、签署手术知情同意书。待住院总医师赶到,病人的胎心监护曲线仍不见任何好转,眼看胎儿缺氧和宫内窘迫的风险不可估计,要立即将产妇转入手术室急症剖宫产。

由于病人早上吃过油腻食物,全麻术前禁饮食时间不足;又没有停用抗凝药物,因此腰椎穿刺出血风险也很大,于是师姐与麻醉师沟通讨论以后,将相关风险详细告知患者及家属,其表示知情理解,选择全身麻醉。手术开始了。出人意料的是除了全麻风险,术中情况也不乐观。胎儿娩出后仔细观察,看到产妇子宫瘫软,肌层菲薄,部分胎盘已经穿透子宫壁,出血很多。情况不妙,于是师姐立刻结扎子宫,电话联系二线听班医师。经验丰富的听班医师来到手术室指导剥离胎盘,再看子宫已经像个薄薄的囊袋,几乎看不到子宫肌层,于是听班医师上台行捆绑式缝合,但是并没有解决宫腔内出血的问题。而且考虑子宫本身的特点问题,术后子宫坏死可能性大,不能排除二次手术切除子宫可能。于是听班医师与住院总做出决定,与远在外地参加学术会议的主管医生视频联系、沟通并达成一致,听班医师亲自与家属谈话沟通,结合手术录像,向家属仔细讲明保留子宫的利弊,家属忍痛做出了切除子宫的决定并签字。回到手术室后,我们再请妇科住院总医师协助手术。

下午五点,手术结束,病人终于顺利回到病房。对于她来说,这是她唯一的孩子,也是冒着很大的危险换来的。一方面,我们由衷地希望这个新生儿长得强壮,不要辜负了母亲为她受的苦;另一方面,我也注意到这位产妇先前有过宫角妊娠宫腔镜手术史,这似乎能解释局部破裂出血的原因,然而整个子宫到了孕晚期状如囊袋,薄得透光,产检超声却没有任何提示。它的肌层为何被消耗、几乎只剩下浆膜和内膜,这也是个值得研究的问题。


【作者:2020级硕士研究生 李师光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黄志向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