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学院硕士生 段良凤

发布时间:2021/06/30 09:53:15   点击:  

6月30日 星期三 晴

新的一天,新的开始。今天的计划是要重新制备材料,和上一批次比较,来保证重现结果。材料制备的时间差不多需要4个小时,为了不耽误吃午饭,我特意起了个大早。

到实验室后,我就开始了准备工作。先将需要的烧瓶、搅拌桨等洗好烘干,然后将之前配好的储备液稀释,通氮气去氧。准备工作就绪后,我正式开始制备材料。虽然流程重复了多次,但还是要防备一些意外的小状况,所以操作起来还是丝毫不敢懈怠。我先在心里过了一遍大体的制备流程,然后开始按照顺序加入所需的试剂。随着试剂的滴加,溶液从透明一点点变黑,说明我的材料正在慢慢生成。不过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有一个烧瓶的瓶壁有些许变黄,明显是被氧气氧化了。我仔细检查了一下氮气的流量和瓶口的密封情况,发现并没有问题,这可真是太奇怪了。于是我又仔细检查了一遍,发现竟然在三口烧瓶接口那里破了一个小洞,应该是用链夹固定烧瓶时挤破的,所以导致一直有空气进入到烧瓶中。我赶紧先用封口膜将破损处粘住,维持相对无氧的环境。还好发现得及时,没有使这一瓶材料付之东流。果然实验时要细心细心再细心啊!

晚上是例行组会的时间,这次轮到我汇报,内容主要是近期实验的一些结果。虽然实验做完后都会处理数据,但还没有将这几次的实验结果整体比较分析,组会正好是督促我总结的好机会。经过一下午的整理分析,我总结了目前实验得出的一些结论和存在的问题,有利于指导我下一步的实验。晚上的组会分享比较顺利,另外也通过师兄的汇报学到了一些关于模型拟合的知识。组会结束后,收集储存了今天制备的材料,一天的工作就结束了。

科研的日常就是这样,基本每天都是实验与文献、分析与总结,但任何成果的产出都离不开平日里的付出。我们身为青年一代,要努力向昨日被授予七一勋章的功勋党员们学习,他们也是出自一线岗位的平凡人,但却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在自己的岗位和角色里扎扎实实干到底,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誓言。我们要认真学习他们的奋斗精神,在日复一日的科研中站得住脚跟,耐得住枯燥,守得住初心。


【作者:​2019级硕士研究生 段良凤 来自单位:环境学院 责编:甘传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