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获得者 范波涛

发布时间:2021/07/01 21:59:37   点击:  

7月1日 星期四 晴

一百年的探索,一百年的期盼,一百年的奋斗,一百年的辉煌。

今天是中国共产党建立100周年华诞,我佩戴上了中共中央颁发的“光荣在党50年”的纪念章。从第一次召开全国代表大会的13位代表,到我们现在有着9千多万党员的大党,我们伟大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了。

100年前,在上海石库门的房子里、在嘉兴南湖的小船上诞生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的成立,让灾难深重的中国人民看到了新的希望、有了新的依靠。出席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13名代表,代表着全国50多名党员,其中有我们山东的两位代表:王尽美、邓恩铭。王尽美1925年病逝,年仅27岁;邓恩铭1931年被国民党反动派枪杀,年仅30岁。在建党百年之际,我多次到济南英雄山烈士墓、济南槐荫广场缅怀革命先烈。

邓恩铭等烈士在1931年4月5日被国民党反动派枪杀于纬八路刑场,即现在的槐荫广场。在那里矗立着一座庄严的纪念碑,纪念碑上有时任国家副主席的王震将军题词“宁死不屈 浩气长存”。碑的背面是死难烈士的英名,其中邓恩铭、刘谦初、吴丽实3位曾担任过山东省委书记。侧面是前山东省委书记梁步庭的碑文“垂范后来”。这座花岗岩石纪念碑给人以强烈的视觉感受和心灵震撼,籍以缅怀先烈,教育后代。

在烈士纪念碑落成仪式上,刘谦初烈士的女儿刘松林在致辞中缅怀父亲:“我们任何时候都信仰你们信仰的共产主义,我们在任何条件下都献身于你们献身的共产主义事业。”这代表了我们亿万后来人的坚强信念!

2018年,在我当兵50周年时,我和战友们相约重返老连队,看看留下我们青春年华的那一辈子忘不了的第二故乡。我们当兵时的苏式营房都已拆除,士兵们都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楼房,但这里还保留了一排老营房,那就是我们连的连部。我对这排保存完好的营房有很深的感情,这儿,是我人生道路的又一起点。首长的谆谆教导,老班长和同志们的热情帮助,使我逐渐成长起来,在这儿坚定了信仰。1969年,在我19岁时,在这排营房连部会议室里,我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尽管各方面都很幼稚,但是从这一天开始,我决心把自己的一切,都献给伟大的中国共产党。

今天,当我戴上这枚“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时,心情激动而兴奋。我们的党能带领千百万人为了新中国的诞生去奋斗,为了这项伟大的事业敢于牺牲,这就是我们党的伟大,是其他任何一个政党都办不到的。

我的老同学蒋志敏见了我佩戴纪念章的照片,即兴写了一首诗表示祝贺:

《贺老同学范波涛

七绝·党旗下荣光

当年入党在营房,

此后教书站课堂。

服务人民全奉献,

初心不变永发光。

我的一位战友问我佩戴纪念章的感想,我告诉他说:50年前那晚(讨论我入党的支部大会是晚上)的激动心情,今天依然体会如初;面对党旗的誓词,今天依然牢记;一份申请,一生追求,这是我的初心!对党忠诚,永不叛党,这是我对党作出的庄严承诺!


【作者:退休教师 范波涛 来自单位:机械学院 责编:甘传昀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