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红色革命文化研究”调研团成员 黄可

发布时间:2021/07/01 18:04:02   点击:  

7月1日 星期四 晴

“我们不能忘记党的初心和使命,不能忘记革命理想和革命宗旨,不能忘记革命先辈、革命先烈,不能忘记革命老区的父老乡亲。”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在这个不平凡的时刻,为探寻身边的红色遗迹,传承红色基因,我们成立了“济南红色革命文化研究”调研团,在2021年7月1日来到济南英雄山风景区,来找寻革命英雄事迹,纪念革命英雄先烈。

我们选择来到这里,是因为英雄山景区内的烈士陵园及济南战役纪念馆是济南著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人们缅怀烈士、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圣地。在经过考察探讨之后,我们选择来到这里,来找寻曾经发生在这里的故事。

其实进入园区,第一眼就能看到那耸立在半山腰上的那座庄严而肃穆的“革命烈士纪念塔”。这座塔是为纪念七十多年前在济南战役中英勇牺牲的烈士而建。济南战役是我党当时与国民党的关键一战,也是艰难的一场战役;为了这关键一战,有很多战士牺牲在这里。但正是这场战役的胜利给了国民党一记重击,为我党获得最终胜利创造了有利条件。这是一座英雄之塔,我们要永远铭记他们,传承烈士精神,将这份红色基因永久流传。

因为今天这个特殊的节日,有很多人都赶来这里为烈士献上一束鲜花,表达自己对他们的敬意。我突然明白了,人生短暂,但所留下的精神永远不朽,时刻提醒我们牢记历史,不忘先烈!

在参观过“革命烈士纪念塔后”,我们来到了烈士陵园。这里有着和刚才不一样的肃穆感,我们能看到一座座烈士公墓安静地“躺在”那里,每个碑上边都有一束或几束花。这一刻,我感觉到他们是真正被人记着的——无论是那些有名有姓的烈士,还是在碑上没留下只言片语的无名烈士,总会有人记得他们,记得他们曾为解放济南所作出的牺牲。我们也会记得!

我觉得这里之所以被叫做英雄山,可能是英雄如山,他们用自己高大的身躯和坚毅的精神,护住了这个地方,为我党解放济南英勇奋战。对于这座城市,这座城市中的每一个人来说,他们就是这个地方最挺拔的山,并将永远挺拔!

硝烟已散,英雄未远,他们的信仰与担当将代代相传,而我们也将永远铭记他们,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他们!


【作者:2018级本科生 黄可 来自单位:经济学院 责编:甘传昀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