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道学堂结业典礼学生代表 孙炜城

发布时间:2021/07/02 20:03:44   点击:  

7月2日 星期五 晴

今天是同道学堂正式结业的日子。

结业典礼是在下午两点半于知新楼a座1521正式开始的,早两日接到了可以作为学生代表发言的消息,我的心情激动而忐忑。我想早些去教室再练习练习我的发言稿,可进入教室,映入眼帘的是每个人的座位上端端正正的布置着一份学院的毕业赠礼,印刻着每个人学号和名字的结业戒指、用火漆印封存的明信片、精致的哲社特色帆布包等等。讲台上循环播放着《我的山大我的家》和哲社的毕业季视频《因为你,所以我》,从这一刻起我才突然发现,我们是真的要结业了。

结业典礼上,院长首先向大家作了结业致辞,祝贺同道学堂的同学们顺利完成了预科的学习生活,在建党百年和山大百廿的特殊时间里,希望大家在本科阶段不断学习努力;也祝福大家能在一年的“牛顿时间”里,做过许多有意义的事,让一年的同道生活成为被无限延伸,值得被永久记忆的一年。

是的,这一年应当是被无限延伸,永久记忆的一年。

2020年9月,同样是在这间教室,我第一次见到了同学们,扭扭捏捏地走上台和大家做自我介绍,我在那时说,我是一个特别相信缘分的人,我们从祖国的大江南北而来,我们一定会有相识相知的意义;10月,同道学堂的同学们自己组织了中秋晚会,一起度过了第一个中秋佳节。华灯初上,清澈的歌声在1421的教室里飘扬;11月,学校组织同道学堂的同学们第一次访学,我们去到了曲阜和邹城,那是齐鲁文化厚重的发源地,也是同学们对山东和山大的探索;12月,初入大学的我们第一次进入考试周和考试月,巨大的复习任务让每个人都体验到大学的学习压力……往事历历在目,如去日珍珠不可悉数。

我站在台上,向老师和同学们深鞠一躬,抬头起来时,看到台下熟悉的面孔,有一年来照顾我们的老师和领导,兢兢业业的导员,亦有即将分别的我们。

“所谓少年侠气,交结五都雄。肝胆洞,毛发耸。立谈中,死生同。一诺千金重。推翘勇,矜豪纵。闲呼鹰嗾犬,白羽摘雕弓,狡穴俄空。乐匆匆。公家设立学堂,是为天下储人才,非为诸生谋进取,我辈来堂肄业,是为国家图富强,非为一己立身家。我们因此聚而成火,亦必将携山大基因散作满天繁星,不违师长教诲,不负青春韶华。世界广袤,未来漫长,愿诸君均有梦想,然后前路辉煌,书剑情怀家国,经纶抱负河山。”

我们跨越山海在一起,就一定会有我们相识相知的意义。


【作者:2020级本科生 孙炜城 来自单位:哲社学院 责编:王浩铭 蒋晓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