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状”主题活动参加者 胡建红

发布时间:2021/07/02 20:21:07   点击:  

7月2日 星期五 晴

美国心理学家威廉·詹姆斯有一段对习惯的经典注释:“种下一个行动,收获一种行为,种下一种行为,收获一种习惯,种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种下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诚信状打卡就像是一把钥匙,开启了一扇良性循环的大门。

在打卡开始的时候,我就想着像我这样“拖延症”严重的人,完成这些“诚信状”打卡任务的时候肯定已经很晚了,所以在任务一开始的时候我就决心早晨起来的一件事就是进行背单词打卡。开始的时候,得比平常早起半个多小时,才能在既定的时间安排下完成。打卡的第一天,当闹钟响的时候,我下意识看了一下时间发现还早,可闭上眼睛想起来的是昨天说要今天一早起来背单词的事,立马头脑就清醒了然后就开始起床背单词。

万事开头难,但第一天我已经把这个任务完成了,剩下的就是把它坚持下去。在以后的每一天里,我都这样早起,坚持了大概10天的时候,我发觉我的生物钟已经向着早睡早起发展了,这样早上的时间就会变得更充裕,也不再为赶早上八点的时间,饿着肚子上课的事发愁了。每次上课都会提前一点进入教室,预习一下今天上课将要讲的内容,这样上课的效率变高了,也不再有刚起床的困意了。复习,写作业的时候更加得心应手,小小的半个小时,能为我每天挤出1-2个小时的额外收获,和更加积极自信的心态。这就是钥匙的意义之处,他让我走进了一种积极的良性循环,之后的打卡也就变得自然而然了。后来我在早上也会在背单词之后绕校园跑一圈然后吃早饭,因为早上的运动真的会唤醒人一天的活力。

总的来说,当我们敢于控制自己,得到更多的收获时,也就真正能感受到一抹来自自律的阳光。


【作者:2020级本科生 胡建红 来自单位:物理学院 责编:王浩铭 蒋晓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