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1》观影者 任雅彤

发布时间:2021/07/02 20:23:06   点击:  

7月2日 星期五 晴

今天,我参加了能动学院本科生第一及第二党支部组织的七一专题活动。我们在欣园西门集合,共同乘车前往新世纪影城观看影片《1921》。

在观影的过程中,有两个场景使我感动落泪:第一个场景是李达与国际代表马林在谈话时产生了较大的分歧,他心中烦闷,于是独自走上阁楼,点燃了一支烟。妻子王会悟不放心,借着送夜宵来关心他。李达从妻子手中接过碗,一边用汤匙搅弄着碗中的汤圆,一边回忆起了从前组织救国团抵抗日货的事情,说到“偌大的一个国家,我们连自己的火种都没有”时不禁潸然泪下。王会悟挽着他的手臂,温柔却坚定地说:“已经开始在改变了”。李达摘下眼镜,拭泪,又戴回去,“我给你唱首歌吧”,《国际歌》在夜色中轻轻地响起来,夫妻二人眼含热泪,凝视着彼此,最终紧紧相拥。

这一刻,我忽然意识到,当我们赞颂着“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时候,很少有人会去想象,在那样一个举目四顾皆是黑暗,没有火种照亮前路,没有前辈指引方向的环境中,他们是怎样跌跌撞撞、磕磕绊绊地摸索着前行的:跌倒了,就爬起来;摔得头破血流,就擦一擦,再继续走。在这条看不到尽头的路上,有的人走着走着就被黑暗侵蚀了,自己也成了这暗夜的一部分;有的人身陨途中,便化作一颗星,为后人发一点光。“希望是本无所谓有,无所谓无的。这正如地上的路;其实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

第二个场景是李达在南湖的红船上背诵《共产党宣言》,在他激动的声音中,代表们一个接一个站起来,与他一同背诵。随后,《国际歌》在小小的船舱里再一次响起来。他们肩膀挨着肩膀,手臂搭着手臂,夕阳为这简陋的会议室上了一层温暖的底色,每一双眼睛都熠熠生辉。

党的十八大报告曾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回首前辈们的故事,正是理想信念将他们团结在了一起,让来自五湖四海的他们亲如手足,情同兄弟;是理想信念使他们成为了顶天立地、铁骨铮铮的好男儿,使他们笑对牢狱、看淡生死;是理想信念支撑着他们排除万难,用自己的生命探索出一条救国救民的道路,真正意义上做到了“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

今天,我们可以告慰先辈英灵的是,中国不仅站起来了,而且日益强大,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作为新时代的一名预备党员,我生逢其时,亦重任在肩,我会肩负起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作者:2018级本科生 任雅彤 来自单位:能动学院 责编:王浩铭 蒋晓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