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宣传片拍摄参与者 黄在辉

发布时间:2021/07/02 20:25:24   点击:  

7月2日 星期五 晴

适逢学院拍摄宣传片,我有幸参与了博物馆的拍摄。

博物馆上午九点开门,我们准时来到了博物馆参观。今天我们的主要目的就是拍摄学院宣传片中有关博物馆部分的内容。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博物馆项目建筑面积约4.08万平方米,是全国高校中面积最大的博物馆。主要有校史展厅、笔墨丹青书画展、文韵齐鲁考古成果展以及博物馆现开放的三个专题展厅,有伟大征程、石墨镌华传拓千秋和遇见山大拾忆青岛。

校史展厅展示了学校120周年的发展历史,通过大量的文字、图片和实物,让读者、观众领略学校近120年的发展沿革史,体现了山大人的蓬勃精神,参观完校史馆,我为我是山大人而感到由衷的骄傲。在笔墨丹青书画展中,我们感受到了文人笔下的诗情画意,展品均为山东大学历史系教授韩连琪、张维华两位先生无偿捐赠,具有极高的艺术和历史价值,是难得的珍贵文化遗产。接下来我们又去了韵齐鲁考古成果展,该展厅历史时间为序,以学校考古学科成果为线,展览文物约1000件,展示了山东大学考古学科历年来的考古教学与发掘成果。

参观完以上展厅后,我们又来到了专题展厅,专题展厅是临时展览,结合学校师生的需求和馆内工作的重点,不定时更换展览主题。恰逢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为庆祝党的生日,学校专设了伟大征程展厅;石墨镌华传拓千秋向我们展示了古人的伟大智慧,为中华文化遗产的传承作出了重要贡献;遇见山大拾忆青岛是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博物馆的一个鲜明特色,在这里我们可以留下自己的足迹,还可以免费拍摄山大特色明信片,翻看学霸们留下的学习笔记。

博物馆作为校园文化设施,以服务和支持高等教育发展为主导,承担着展示学校发展历程与成就、进行学生素质和学科教育、保护和管理文化遗产等多方面作用,它既是传统文化的守护者、传承者,也是崇尚科学、追求文化创新的激励者。

参观完博物馆后,作为一名山大学子,我感到无比的骄傲,我们来自山川湖海,东西南北,初识于山大,追梦在山大。我们在成长,山大也在成长,我们皆是彼此最好的见证。山大为我们搭建了希望的舞台,我们将在这里以梦为笔,以学识为墨,写出最绚丽的青春之章。


【作者:2020级硕士研究生 黄在辉 来自单位:环境学院 责编:王浩铭 蒋晓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