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工坊》暑期课程参加者 刘乐怡

发布时间:2021/07/14 19:29:00   点击:  

7月14日 星期三 雨

或许是被咖啡馆中漂荡出的氤氲香气所吸引,又或许是被心中藏着的略带幻想色彩的咖啡馆梦所牵引,又或者是因为恰好在浏览暑期课程选课单时注意到了《咖啡工坊》这门课……总之,机缘巧合之下,就这么怀着好奇与向往上了这门课程,收获了三天与咖啡相伴的特别日子。

三天,倒是也不长,但是结束课程回顾之时,却觉得这几天过得格外充实、多彩,细细回想起来发现自己做了很多特别且有意义的事情。

正所谓“磨刀不误砍柴工”,做好准备工作才能更好地开始。第一天对咖啡知识的理论学习为我们亲自动手体验打下了一个较为良好的基础,也可以说是为我们日后再去探索咖啡的世界做了铺垫。先了解了咖啡的起源与发展,知道了非洲是咖啡的故乡,我对咖啡发展的三波浪潮有了一些认识。在此基础上,老师又给我们讲解了咖啡的分布与品种。这一部分的知识可是相当之重要的,不同产地的不同种类咖啡豆特点不同、风味不同,适合的处理方法、烘焙方法、制作方法等当然也不同。我们通过老师的讲解,也仅仅是有一些浅略的了解;想要在咖啡领域真正有所为的话,当然是需要去潜心钻研。期间,老师也给我们示范了咖啡制作的过程,我们也非常幸运地获得了自己动手尝试的机会。在老师的指导下,我完成了人生中自制的第一杯咖啡,这对于我来说是一个很特别的时刻,那杯咖啡格外美味。

接下来的两天里,我们参观了麋鹿森林咖啡馆以及质馆咖啡,在咖啡馆中边看边学。在麋鹿森林咖啡馆中,我们见证了咖啡豆烘焙的全过程,也见到了虹吸壶、摩卡壶、比利时壶等,并且亲眼看到了咖啡师利用这些器具制作咖啡的全套流程。我也体验了手冲咖啡的制作,自己动手把一粒粒咖啡豆变成了一杯可以入口的咖啡。质馆咖啡馆作为一家精品咖啡馆,整个店铺给人以小巧精致的感觉。质馆咖啡并不提供餐食,这也是一种格调,只潜心于咖啡,放弃了一些盈利项目。不同的咖啡店有着不同的理念、不同的经营模式,倒也难分孰高孰低,我觉得只要找好自己的定位、不愧于咖啡本身就是好的。

知识会忘,记忆会模糊,但一些特别的时刻却常常会闪现在脑海。第一次拉花、第一次手冲咖啡、第一次看咖啡豆的烘焙……这些画面都长久的定格在我的心中。非常庆幸自己选了《咖啡工坊》这门课。


【作者:2019级本科生 刘乐怡 来自单位:管理学院 责编:卞悦悦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