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青鸟”社会实践团队成员 张珺清

发布时间:2021/07/15 19:54:40   点击:  

7月15日 星期四 大雨

7月15日是我在“税务青鸟”志愿团的第四天,这个看似平常的日子,却是本次实践活动任务总重也最紧张的一天。对于税务局的工作来说,今天是第二季度征税期的最后一天,尽管天公不作美,时有雷雨阵阵,但是不少纳税人都会带着焦急的心情赶在最后时限之前来到大厅报税交税,这也是对我们这几天业务处理和应对能力的一个挑战。不到八点半,已经陆陆续续有纳税人进入大厅等待办理业务。

今天我站的第一班岗是在自助开票机的咨询服务。看似很便捷的设备,却因为后台服务器不稳定,系统调试屡屡崩溃,给纳税人正常办理业务带来种种不便。为了安抚纳税人焦虑的心情,我只能不断地向纳税人解释并联系技术人员进行维护。此外还有第一次使用自助机的纳税人,也要耐心讲解并帮助他办理开票业务。因为在不断重复办理过程,一天下来,我已经对开票业务非常熟悉,也能解决绝大部分纳税人出现的问题,给出指导或者引导到其他窗口办理业务。同样,在与纳税人的交谈中,我也锻炼了自己沟通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除了我所在的自助机服务岗,我和其他同学在轮岗过程中也体验了包括导税台、预审处、业务辅导区、中台和云平台等多个岗位。我们边学边看,从纳税人的角度了解了业务申报流程,也从税务局工作人员的角度了解了审批和业务处理流程,这既是对我们所学专业知识的补充,也丰富了实践的经验。

回忆起三天前培训的内容,税务局宋所长在会上主要强调了税务工作的纪律和责任。在大厅负责人武老师的带领下,我们学习了五项重要制度,分别是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预约服务制、限时办结制和延时服务制和人员管理规定,其中为了保证服务质量,我们在办公时需要将手机统一存放。然后,导税、中台、咨询等各处业务负责人分别跟我们介绍了各处的业务办理流程和现在适用的各项规定。除此之外,各位老师还讲述了他们在办理业务的经历,以及向我们普及了保护个人信息安全的贴士。

当时觉得繁琐的流程和各类专业知识,在已经我们这几天的实践中慢慢烂熟于心。作为学生,我们也在用眼看、用心学,与工作人员多沟通交流。虽然只是接触到了税务局日常工作的冰山一角,但是我们也足以体会到税务局工作的重要性,也学习到了工作人员待人处事的态度,更有机会作为山大的学生深入到国家基层的行政工作中,真正践行“为人民服务”的理念。

本周五也就是我们在历城区税务局实习的最后一天。虽然最紧张的大征期已过,但我们也要站好最后一班岗,完成好最后一份工作,问心无愧地给本次志愿活动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作者:2020级硕士研究生 张珺清 来自单位:管理学院 责编:农小倩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