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珠油杏保卫小队成员 张牧原

发布时间:2021/07/16 20:33:01   点击:  

7月16日 星期五 晴

在进行了充分的前期调研之后,我所在的“大学生社会实践珍珠油杏保卫小队”全队人员乘车前往济南市历城区柳埠街道石匣村,进行本次社会实践的第一次实地调研。

石匣村位于济南市南部山区深处,周围少有人烟。我们经过数段环山公路,终于到达珍珠油杏种植基地。山区内空气清新,植物茂盛,阳光自飘动的白云的间隙中洒下,在山坡上勾勒出一片明暗。从山村内部环视四周,是一层又一层山峦,除去种满杏树的几个山头,剩下的便是长满各种绿植的荒山。这是一个安静得似乎与世隔绝的村子,幸有当地特产珍珠油杏,让这个小山村与外界保持着联系。

我们社会实践的目的,便是加强这种联系,让更多的人了解珍珠油杏,了解石匣村。

当天上午,我们采访了石匣村党委书记张泽亮,对珍珠油杏产业的发展历史、现有规模和政府对油杏产业的扶持政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据张书记所说,当地从2006年开始从新泰地区引入珍珠油杏,其与普通农作物相比明显有更高的利润,因而逐渐得到村民的认可,并不断发展。至今,石匣村的油杏种植面积达1100余亩,年产量30多万斤。张书记表示,政府非常重视石匣村的珍珠油杏产业,已经引导村民成立了合作社,实现对油杏种植、采摘、售卖全过程的统一管理。

在中午短暂休息之后,经张书记引荐,我们拜访了当地种植户代表张延华夫妇。采访过程中,他们展示了所获的“有机油杏种植示范户”证书,并高兴地表示,珍珠油杏成熟期短,种植过程比其他农作物轻松不少,利润还高。今年,张延华的油杏最高卖出了10元一斤的价格,净赚2万余元。

最后,我们对村主任王青玉进行了访谈,了解了珍珠油杏在仓储和销售方面的困难,为我们的下一步工作提供了新的方向。

当天下午4点左右,我们乘车离开了石匣村。村庄位于群山之中,全天只能靠步行,大家都有些疲惫。但是与我们一同回到学校的,还有几千字的访谈记录、数段访谈视频和录音,而且实地调研之后,我们对于实践目标有了更明确的认识,收获了更大的激情和信心,不虚此行。



【作者:2020级本科生 张牧原 来自单位:​管理学院 责编:农小倩 王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