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平凡”社会实践团成员 孙以宁

发布时间:2021/07/21 19:05:43   点击:  

7月21日 星期三 阴

在这次暑期社会实践的过程中,我有幸去到大唐淮南洛河发电厂维修部对电力系统一线工作人员的工作日常进行参观了解。

今天的主要行程是跟随发电厂的优秀模范班组——维修三部热控检修二班,对他们的工作流程进行记录。来到班组办公室的第一件事是整理着装。我穿戴好工作服,戴好安全帽,听班组成员们开始工作准备会议,会议内容包括任务分配和安全事项。从进入发电厂到现在,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工厂对人员安全十分注意,从着装到繁琐的注意事项,乃至在厂内的道路上如何行走,都有严格的规范准则。

准备工作结束后,我跟随班组成员一同来到工作环境最为恶劣的机组运行现场。夏季本就是用电高峰,加之高温环境的影响,机组的故障更加频繁,而机组上每一个小故障,都需要专业工程师现场查明原因进行维护。一进入维修现场,滚滚热浪扑面而来,身上的衣物很快湿透。正值酷暑,户外施工本就艰难,更何况周围都是烈日下晒得滚烫的金属,工程技术人员还都穿着厚厚的工作服。困难不仅是炎热的天气,还有六十多米高的机组管道层层叠叠。了解到这些,我才理解为何工厂在安全保障方面有诸多要求。

接下来,工作人员又向我介绍了整个发电厂的工作流程。我了解到配合新能源的改革,完成环保指标也是发电厂的重要工作。随着光能、水力等新能源发电技术不断提升,火力发电在用电供给上起调度调控的作用,在光能、水力发电量低时及时补给。同时,我国为了承担全人类的环保责任,对各种污染物的排放量有国际上最严苛的标准。因此发电厂也需要响应环保号召,对氮氧化物等污染物排放量进行实时把控。

这次实践之旅让我切身体会到供电人员工作的不易。此外,我深感国家发展壮大的路上,每个人都有各自的使命。正如发电厂需为新能源及环保事业的发展大量投入,每个岗位上的人都是中国蓬勃之路上不断奔走奋进的一员。让我们向每一个坚守岗位的平凡人物致以最真诚的敬意。


【作者:2020级本科生 孙以宁 来自单位:管理学院 责编:卞悦悦 蒋晓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