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种花家”实践小分队队员 王紫旭

发布时间:2021/07/22 20:23:33   点击:  

7月22日 星期四 多云

今天是大暑,济南却一反往常的燥热,多云天气下吹着舒爽的凉风,我随管理学院“种花家”实践小分队前往济南市城市规划展览馆进行了参观调研。在实地参观中,我对济南市的城市发展历程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对于济南的“泉城文化”也有了深刻的感悟。济南不愧是文化名城,无论是传统民俗、历史演进;还是红色精神、名人典故,亦或是依附于“七十二名泉”的特色文化,都呈现出欣欣向荣的发展态势,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次考察真是收获满满。

此次团队实践活动的主题是“新时代扎牢文化根基、显特色共筑泉城自信”,将通过采访和实地考察的方式调查济南各区的文化建设情况,并结合新时代的文化发展方向,从各个角度为济南文化进行解读并提出发展建议。这次考察济南市城市规划展览馆就是为了从历史和城市演变的角度了解济南文化的根基所在。

整个展馆分为上下两层,以“泉水名郡、山水新城”为主题,采取多种表现形式,集中展示了济南的特色风貌、历史文化、城市演变、建设成就、城乡规划等内容。进入展区,令人眼前一亮的竟然是脚下的用七十二种字体写的“泉”字,错落有致、美观大方,真可谓“未近济南,先闻泉声”。随后映入眼帘的便是济南的城市演变图鉴,根据时间线在蜿蜒的墙壁上展开了一幅幅异彩纷呈的画卷,以山生水——水生民——民生文——文融城为主线,重点展示了魅力济南——泉、文、城三个部分。

而后便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济南的发展战略和建设成就,用数据看济南,从基础设施、民生保障到经济腾飞、生态文明,再到文化融合与繁荣,让我们认识了一个不一样的济南。从发展战略中看出了济南的定位与决心,从建设成就中体会到了济南的执行力与发展潜能,泉城文化的魅力更是让我们沉浸其中,用心感受这座文化名城从历史中带来的那份风韵与厚重。

展馆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便是各个展区中穿插的大型模型展示,以及一部《泉水之城——活力之都》的3D影片,通过立体的画面,我仿佛穿越了几个世纪,亲身体会到了城市演变的魅力所在。2600年的发展历史,让济南拥有着独一无二的文化底蕴,龙山文化、大舜文化、泉水文化、嬴秦文化、黄河文化、曲艺文化、红色文化等交相辉映,构成一幅光灿夺目的美丽画卷,不禁让人赞叹不已。

城市的魅力在于文化,济南的灵魂关乎泉水。“七十二名泉”带给济南的不只是温润的生态气候,还有济南人那朴实灵动的性格,以及依泉而生刻入城市内在的生机与活力。今天的探访到此迎来尾声,团队接下来将在其他地方继续此次实践活动,希望我们的努力能为新时代下泉城文化的发展与繁荣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作者:王紫旭 来自单位:管理学院 责编:武高邦 赵方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