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红色调研社会实践参加者 戴子懿

发布时间:2021/07/22 20:20:04   点击:  

7月22日 星期四 晴

火车的鸣笛声随着远山翠色的愈发接近而缓缓停止,入眼是醒目的红色标语:“英雄吕梁”,顿感一股磅礴之气油然而发,仿佛心已经和脚下的红色大地产生了共鸣。那一刻恍然觉得,选择吕梁市文水县作为我们开展暑期社会实践调研的实践地将会让我们收获新的成长与升华。

刚刚走出车站,文水县的团委王书记和成副书记就已经在门口准备迎接我们了。王书记带着微笑上前,亲切热情地接过我们的行李,王书记和我们所见的大多数山西人一样,不爱客套,眼神坚毅深沉,却又不乏和蔼与光亮。

离开车站走在吕梁市文水县的街道上,“传承红色精神”、“弘扬英雄文化”的标识鲜明可见,文水的城市虽然缺乏繁华与喧嚣,却又不缺失历史的肃穆与庄严。这一壮观的景象与吕梁人民脸上的坚毅果敢相映衬,着实体现出了当地浓厚的红色文化氛围,不禁因此微微侧目,心中默默为之赞叹。

来到县政府大厅,组织部的晏部长早已为我们规划完备两天的调研行程,由此便立刻坐车出发前往刘胡兰纪念馆。在王书记和晏部长的引导下,我们先后参观了刘胡兰纪念馆、孙谦故居纪念馆、学雷锋小贾爱心接力团、刘胡兰民兵班。我们认真观看了每一件革命文物、每一张珍贵照片、聆听了每一个感人事迹。大家边听、边看、边思考,通过一句“怕死不当共产党”,深切感受到了刘胡兰烈士,坚定信念、敢于斗争、坚贞不屈、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也领略了孙谦先生坚持走民族化、大众化、秉持为时代协作、甘于扎根农村、为农民立传的情怀,感受到了人民作家孙谦先生所经历的不平凡革命之路。下午,大家围坐在爱心团小贾叔叔、刘胡兰班班长姐姐身边,认真聆听新时代刘胡兰精神在胡兰大地如何传承发扬、传递。

第二天进行休整后,成副书记和马主任又陪同我们前往下曲镇,一行人参观了北辛店村党群服务中心、村史馆、贺家大院。在胡兰镇,参观了文水县长青农牧合作社、方鑫食品有限公司。同学们一路走、一路看、一路听、一路思、一路议,了解在党建引领下的美丽乡村建设,如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以及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进一步了解了文水县作为农业大县未来农村如何发展。最后我们在野山坡、则天庙、砂坑生态修复治理项目进行实地调研、参观。由衷地对文水县厚重的历史文化、吕梁野山坡沙棘制品综合开发、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表示震撼。

文水,不愧为红色之城、历史之城。


【作者:戴子懿 来自单位:经济学院 责编:武高邦 赵方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