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福州暑期社会践团成员 王秋敏

发布时间:2021/07/27 20:17:17   点击:  

7月27日 星期二 晴

作为山东大学福州暑期社会践团中的一员,我参加了福州市团委主办的“好年华,聚福州”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以“发掘福州党建资源”为实践主题走访调研,对党建资源引领国际城市新发展进行探索。7月26日上午,我们调研的第一站是福州市地铁集团,地铁集团的党群部陈晓部长亲切地接待了我们,带我们参观了党建活动中心。党建活动中心的背景创意是来自井冈山红旗雕塑,象征着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接下来我们重点参观了福州地铁党员政治生活馆,党员政治生活馆是福州地铁党员之家、支部课堂、学习平台,也是党建联盟的共建阵地。走进政治生活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节“地铁车厢”,是福州地铁党建的独有元素。在实景体验区,按1:1比例还原出的车厢内,脚下是市花——茉莉花,头顶是海丝蓝的碧空。除了车厢,还有一节模拟车头,通过观看视频,让我们真实感受了地铁工作人员的专业精神和工作态度。

除了实景展现,互联网+三级党建联盟也是地铁集团党建工作的一大亮点。考虑到地铁施工站点分散,参与单位众多,为建强基层党组织,扩大党建覆盖,地铁集团联合数家中央企业共同组建党建联盟,提出3个层级党建联盟的创建思路,以线路、标段、站点工区为单位,通过“互联网+”模式连线成网式推动党建联盟,以党建引领地铁建设。

在政治生活馆的中央,我们可以看到福州市的市树——榕树。习近平总书记曾在《跋文》中写道“榕树是福州市树,千百年来与福州的发展历史紧密相连。它枝繁叶茂,苍劲挺拔,荫泽后人,造福一方,在调节气候,绿化环境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它又具有顽强的生命力,多么贫瘠的土地,乃至乱石破崖,它能破土而出,盘根错节,傲首云天,象征着不屈不挠的福州人精神。

最后,陈部长带领我们来到一楼大厅,大厅的正前方写着“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红色大字,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任职期间提出的,以其时不我待的紧迫感、狠抓落实的责任感、勤政为民的使命感,不仅在八闽大地蔚然成风,更以其深刻的理论价值和现实的指导意义,穿越时空,历久弥新。

福州地铁党建工作的扎实与创新令我感到震撼,此次调研将激励我在今后的工作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作者:2020级博士研究生 王秋敏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纪君婷 蒋晓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