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研”八省红色寻迹团成员 金汉林

发布时间:2021/07/28 22:33:23   点击:  

7月28日 星期三 多云

作为管院“红研”专项团队的一名队员,我赶在“烟花”到来之前,来到青岛一战遗址博物馆进行调研学习。多云的天气为本就宏大庄严的博物馆平添了几分肃穆,我的心情也变得庄重而恭敬。抱着想要学习家乡历史的想法,我开始了今天的参观。

馆内共分“德占青岛”“日德战争”“苦难归程”三大展厅,分别讲述了德国殖民青岛、一战时中日德三国之间的对抗以及五四运动的故事,全面展现了中国近代史几十年间在青岛发生的那段充满屈辱而又顽强抗争的历史。

馆中记录了大量详实的历史事件,从德军蓄谋已久的侵占,到日本在殖民时期的劣迹斑斑,再到最后五四运动中“还我青岛”的铮铮呐喊,随时间线展开的参观路线带我全面回顾了家乡的过去。馆中也陈列了丰富全面的历史物件,有写满文字的书籍与信件,有保存完整的枪炮与刀剑,也有百年前记录史实的报刊与相片。这一切的一切,都无声谴责着日德两国侵占青岛的罪行,更在时刻警醒人们铭记历史。

走在博物馆中,丰富的史料、多媒体投影以及4D影院等多样化的展示让我为家乡自豪,但也让我思绪万千。一路走来,就像亲身走过了近代青岛几十年来风风雨雨的过去,仿佛亲眼看到了仁人志士争取主权的斗争史。同时,对自己家乡历史的知之甚少,也让我在参观中屡屡汗颜。这次参观使我认识到,每个城市都有属于每个城市的历史,建立、发展、现代化的进程,民众、名人、政府的建设,过去岁月中的一点一滴,都会化作属于这个城市的独特记忆与文化,深深根植于每一个城市后裔的血液中。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更加重视自己家乡的历史。毕竟,家乡的历史应当由每一个心怀故土的中国人来铭记。毕竟,讲好中国故事,更应该从讲好家乡故事开始。

离开博物馆前,我拍了一张在博物馆高处悬挂的钟的照片。不知道它的具体寓意是什么,但我想,在今天的参观后,我将继续“学历史、强信念”,在学习历史中增强未来漫漫征途为国为家顽强拼搏的奋斗精神,就像当钟声响起时,它想告诉我们的那样:铭记历史,珍惜和平;居安思危,发奋图强!


【作者:2019级本科生 金汉林 来自单位:管理学院 责编:纪君婷 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