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党史纪念馆参观者 刘清扬

发布时间:2021/07/30 09:26:53   点击:  

7月29日 星期四 晴

为了在实践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7月29日,我们社会实践小组前往中共青岛党史纪念馆参观学习。

在本次参观中,团队成员通过中共青岛党史纪念馆简介简要了解了该地的历史沿革,在放映厅观看了青岛党史纪录片《引领》,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对青岛历史发展的引领作用,由小见大,反映了对全中国近百年的繁荣发展的领导。而后,在基本陈列展《光辉历程—中共青岛史展》的参观中,回顾青岛建党至今的历史,了解到青岛今日辉煌成就的来之不易。

青岛党史纪录片《引领》,由青岛党组织建立作为引子,简要介绍了新中国成立前艰苦的奋斗与牺牲,回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的曲折探索,描绘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青岛的蓬勃发展,展示了青岛如今的国际港口地位、作为旅游度假城市的地方建设、作为国际性港口城市的枢纽地位。通过该纪录片,团队成员坚定了建设伟大祖国的意愿与意志,增强了对中国共产党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的道路的信心。

在基本陈列展《光辉历程—中共青岛史展》中,团队成员通过800余件陈列展示的历史文献、实物和照片,直接生动地了解了共产党在青岛的发展历程;在对展览“1921—1949、1949—1978、1978—2017、2017—至今”四个篇章的深入阅览中,成员积极主动地交流心得和见解,并做下详细记录,从中深刻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不畏牺牲、艰苦奋斗、一心为民、实事求是、建设发展的精神,并为之激励,不断奋斗。

立足于四方机厂职工宿舍旧址,门前铁道上火车依旧如百年前轰鸣驶过,但胶济铁路早已易主,从资本主义的德国公司手中转向社会主义人民。青岛始于这片土地的星星之火源于工人,而后又发扬于广大人民,经过了数次保路运动的反抗、人民争取权益的斗争,终于成燎原之势。而今,经过共产党辉煌而艰辛的奋斗历程,成果也落实于人民,青岛的港口运输来往不绝,胶济铁路也一再增线提速;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在未来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的道路上,中国更是将会取得崭新的成果。


【作者:2018级本科生 刘清扬 来自单位:泰山学堂 责编:农小倩 赵方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