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四史实践访谈调研者 张子扬

发布时间:2021/07/31 21:59:50   点击:  

7月31日 星期六 晴

山东大学红色先锋营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学习四史·葆有初心”赴江西井冈山等地主题宣讲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是一支奋进向上的年轻团队。能担任这支团队的队长,令人欣喜,更象征着一份责任。

7月初,在各队员赴驻地开展线上线下宣讲活动前,我们召开了会议,统筹优化社会实践的开展,对方案进行敲定。为严格遵守“非驻地,必线上”原则,回到家乡的我联系了老家在江西吉安的几位邻里好友登门拜访,渴望寻觅最真实动人的井冈山故事。

“红旗满山崖,鲜花遍地开”,与我同龄的毛同学最近刚从井冈山旅游参观归来,交谈过程中,他眼眸里流露出的满是自豪和兴奋。他激动地告诉我,比起7岁那年回吉安老家,井冈山周边的乡村街道有了极大的变化,这次旧地重游,熟悉的红色故事再一次于耳畔回响,走进那风雨如磐、血雨腥风的岁月,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随着星星之火终成燎原之势。他指着手机中的相片娓娓道来——悬崖上,公路旁,刻下“三湾改编”“朱毛会师”的巨型雕刻;山道上,竹林间,栩栩如生的“挑梁上井冈”塑像令人身临其境。都说四史教育要创新学习形式,用活红色资源,在井冈山,红色文化与自然景色已融为一体,春风化雨般滋润着每一位踏上这片沃土的虔诚之士。

另一边,初游井冈山的张爷爷讲起井冈山精准扶贫示范村神山村的故事,他还惦记着自己和老支书的交谈——正如井冈山精神中的“敢闯新路”“依靠群众”,他非常感谢党和国家对乡村扶贫、对基层百姓的殷切关注。张爷爷虽年事已高,但精神矍铄,他希望有更多青年真正与当地红军后代、群众百姓深入交流,化纸面上的历史故事为发自内心的尊敬和躬行于身的动力。

近日,我恰好在学习《新博物馆学》的暑期学校课程,深知博物馆是党和国家的红色基因库,要把红色基因传承下去,让红色江山永不变色。访谈中,毛同学告诉我,当他看到井冈山以三湾改编纪念馆为代表的系列展馆中出现二维码讲解时,扑面而来的是欣欣向荣的活力气息。

八一将至,我心激荡。我也期待着,在我辈的共同努力下,让井冈翠竹永远翠绿,井冈茶叶永远甜香,井冈红旗一路高扬,让井冈山精神放射新的时代光芒。


【作者:2020级本科生 张子扬 来自单位:计算机学院 责编:农小倩 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