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列车乘坐者 李锦良

发布时间:2021/07/31 21:10:08   点击:  

7月31日 星期六 晴

今年7月份,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更好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上海与浙江嘉兴之间有一趟神奇的列车悄悄开通了。这辆周恩来号列车以南湖·1921”为主题,通过一系列精巧绝伦的设计,帮助我们更加深刻地了解中国共产党成立的艰难历史。

早上8点多,我如愿以偿登上了这部别具一格的列车。列车车厢以红色为基调,南湖·1921”的字样让我在上车前就对这趟旅行充满了期待。车上有不少戴着红领巾的小学生,他们对车厢两侧挂着的中国共产党党史相关资料感到新奇不已,叽叽喳喳地讨论着,时不时问父母几个问题。孩子们虽一路说个不停,我却不觉得吵闹,反而感到给旅途增添了几分轻松和愉悦。

这趟列车的重头戏在一二车厢。第二车厢有一个时光邮局,游客们可以购买明信片,写好投入邮筒中,寄给自己的家人和朋友。我也买了一套,给家人、朋友甚至自己都寄了一张。期待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我们也可以体验一把车马很慢的感觉。

车厢内摆放着很多红色经典书籍,广播里也循环播放着关于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在这趟列车上,有退休老人旅行团,有戴着红领巾的小朋友的郊游,也有我这样的大学生趁暑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无论我们的年龄、身份有多么不同,坐在这样一趟列车上,我们的心仿佛被带回了那个风雨飘摇的年代,眼见百年前的革命先烈们,为了中华民族的解放而不断斗争,内心不禁涌出无比强烈的敬佩之情。

不知不觉间,列车已经抵达嘉兴站了。我随着人流走出火车站,沿着重走一大路的路标走过烈士纪念碑,走过狮子汇渡口,走过弯弯绕绕的水乡,走进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跟随着讲解员的脚步去了解这段历史背后的故事。南湖的故事令人难忘,南湖的精神值得传颂,作为新时代的奋斗者,我们也应继承这种伟大精神,在自己的岗位上攻坚克难、敢为人先,为祖国创造更大的价值。

结束南湖的游览后,我一个人逛到了月河古城。此时下起了雨,嘉兴这座城市氤氲在夏天绵绵的雨中,显出几分江南姑娘的婉约柔美。一百年前,就是在这样一个绵绵的雨季,十几个年轻人在一艘小小的红船上,庄严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成立。中国的城市有柔情,这份柔情之中包含着的坚毅与刚强,支撑了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反抗列强侵略的斗争,支撑了这一代年轻人为国家独立做出的努力。

傍晚时分,我又坐上了那趟红色列车,返回上海奔忙在自己的实习生活里。刚刚拿起手机,我便看到了舞剧《秀水泱泱》将在嘉兴首演的消息,担任主演的正是我十分喜爱的青年舞蹈演员杨峥。这部剧讲述的是南湖女儿王会悟帮助中共一大代表进行转移,并在红船上顺利完成会议的故事,对于嘉兴的意义十分重大。希望未来某一天,我可以现场观看这部舞剧,也希望当代青年都能如百年前的青年榜样王会悟那样,在自己的青春年华为党和国家作出更大的贡献。


【作者:2019级本科生 李锦良 来自单位:护理学院 责编:农小倩 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