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吕梁支教者 钟启璐

发布时间:2021/07/31 22:29:57   点击:  

7月31日 星期六 晴

时间如白驹过隙,忽然而已。转眼间,14天的支教已经到了倒数第二天,我满怀不舍与感激,写下这篇文章。

依稀记得开营仪式的紧张与不安。线上仪式因为设备问题,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顺利,意外状况突发,只能无奈地跟参加会议的家长老师道歉。令人感动的还是家长们说的那句“理解至上”,简单的一句话极大鼓舞了我们,也让我们忐忑的心平静下来。家长们的支持与理解,成为我们坚持支教、不畏艰难的一大动力。

线上授课多少让人觉得遗憾,云端相会,我们不能去亲历他们的生活、亲身跟他们交流。现在,我坐在电脑前给我的学生们讲课,看不到他们听课时的神情,不知道他们能否理解我的所授,一切都很茫然。好在情况在渐渐改变,越来越多的孩子愿意开麦或者开视频与老师们交流,这让我觉得,这个课堂不再是我一个人的。

支教队的事务实在算不上简单,甚至可以说是繁琐、疲惫,但也让我想起了那些长期支援西部教育的人民教师。对于支教的辛苦,在支教开始前就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在支教正式开始之前,还是常常思考,前辈们是怀着怎样的精神与心情长期从事这样的公益活动?种种疑惑,时间和经历告诉了我答案。回味目前12天的工作,除了辛苦疲惫,更多的是不舍与感动。当我开始每一堂课,耳边都会响起阵阵清脆的“老师好”;当我发起每一次互动,小朋友都用自己稚嫩的语言给出回应。这大概就是前辈们坚持下去的原因吧,天真可爱的孩童与乐于奉献的精神真的可以成为源源不竭的动力。线上授课也许遗憾,但转念一想,线上的课堂氛围能慢慢变得融洽,线下的课堂也因此给人留下更多期待。或许初见的意外,是为了更好的重逢。

从小就有着成为人民教师的愿望,但因为种种原因,自己离这个愿望愈发遥远。这次的支教给了我一个实现愿望的机会,比起支教的辛苦,孩子和家长们给我提供的这个机会更加珍贵。我给孩子们带去的最后一节课已经划上了句号,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江湖路远,诸位再会!


【作者:2020级本科生 钟启璐 来自单位:管理学院 责编:农小倩 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