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技术人员骨干培训班学员 胡孟慧

发布时间:2021/07/31 21:34:24   点击:  

7月31日 星期六 雨

窗外雨由远及近抚过麟麟古瓦,窗内人不能自已回味刚刚结束的实验技术人员骨干培训。7月26日至28日,我很荣幸参加了资产与实验室管理部组织的山东大学实验技术人员骨干培训。三天的培训围绕实验室安全建设、实验室平台管理、实验技术人员职业发展三个主题开展课程讲座、现场教学和小组研讨,培训节奏紧凑,环节严谨,内容实用,我收获颇多,切实感受到培训能够提升实验技术人员实验技术、教学、安全建设等方面的专业水平。

开班典礼上,芦延华副校长指出,立德树人离不开实验室管理队伍、实验室基础队伍、实验室安全队伍和实验室监察队伍。“做立德树人教育的践行者;坚守本分,甘为人梯;爱岗敬业,担当作为。”芦校长提出的三点希望,掷地有声,深深触动着工作在实验技术岗位和基层管理岗位上的自己。

做立德树人的践行者。教师和实验技术等队伍的道德素养、行为准则、治学态度都与学生思想道德素养的培养息息相关。立德树人是教师人格与学生人格的对话,我要进一步运用严谨自律的工作作风、积极向上的教学内容和科学先进的教学方法,在实验课堂中践行育人之德,培养学生健康的心理品质和积极的道德品格,致力于让每个学生都能成为有用之才。

坚守本分,甘为人梯。通过此次培训,我接触到实验室6S理论,即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安全。学习整理实验室,养成科学管理实验室的习惯和素养,管控安全隐患,降低直至规避风险,是我们坚守实验技术岗位的职业本分。人事部郭春晓副部长讲“未来很多人是U盘的生存方式”,深深鼓舞着大家,只要个人的存储量够,能够满足团队发展需求,有向上的贡献价值,今天可以插入这个团队,明天可以插入那个组织,那么人人都是互搭的人梯,人人都为团队提供台阶,共同推动项目发展。

爱岗敬业,担当作为。工作态度方面,我重新定位理解了担当作为的概念,担当作为不是被动工作应付,而是主动学习,主动工作,履职尽责,从“要我做什么”的被动工作到“我要做什么”的主动工作。工作方法方面,回归到岗位中,我要化繁为简,厘清工作体系,抓住重点,优化工作规划。工作目标方面,不发生安全事故,无重大安全隐患,达到工作要求,争取做一名合格的引路人。

在学校突破、复兴、转型、改革、创新,加速实现“由大到强”的历史性转变关键时期,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思考选择做怎样的自己;我们都应该感恩党带领中国人民不畏艰辛、不怕牺牲创造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都应该珍惜学校不断突破进步带给我们的发展平台;我们更应该借助环境和机会的东风,积极充电,去点燃每一个人生阶段,变成一个有能量、有价值的存储器。


【作者:教职工 胡孟慧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农小倩 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