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向党,不负“史”命红色宣讲团成员 毛怡蘅

发布时间:2021/08/01 20:48:08   点击:  

8月1日 星期日 晴

今天下午,为传承红色基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的讲话精神,更进一步学党史悟思想,我作为管理学院“青春向党,不负‘史’命红色宣讲团”的成员来到被评为国家AAAA级风景名胜区,同时也是全国十大红色旅游基地之一的上饶集中营实地调研。

乘车驶过“叶挺大道”,我来到上饶集中营。集中营主要由陵园广场、革命烈士纪念碑、烈士公墓、冯达飞纪念亭、施奇塑像、几大监狱以及纪念馆七部分组成。我首先穿过布满鲜花和坚韧的小草的陵园广场来到革命烈士纪念碑。通过仔细看纪念碑的碑文,我知道了这块纪念碑是为缅怀在集中营牺牲的革命烈士而修建的,碑身正面刻有周恩来题写的“革命烈士们永垂不朽”9个镏金大字,东面刻有刘少奇、朱德题词,南面和北面分别刻有中共江西省委、江西省人民委员会的祭文。纪念碑底座正面刻有的500余字碑文,记述了上饶集中营建立的缘由,看完后我热泪盈眶……

在纪念碑献上花圈,在碑后的公墓祭奠完烈士之后,我前往纪念馆去更进一步了解上饶集中营所见证的党史。纪念馆共分四个展厅,照片、文字、手稿……所记载的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从炼狱黑幕、黑狱红旗、叶挺将军、铁窗烈火、冲出樊笼,到武夷悲歌、前仆后继,七部分展现出了国共两党抗战路线斗争史:皖南事变爆发后,国民党诬称新四军“叛变”,宣布取消新四军番号,并建立上饶集中营以关押革命者,施以酷刑。革命者在狱中发动赤石暴动和茅家岭暴动,逃出的革命者揭穿了国民党的恶劣行径。在馆内,我看到展出的叶挺将军于狱中写下的《囚歌》,“我渴望着自由,但也深知道——人的躯体哪能由狗的洞子爬出!”“我应该在烈火和热血中得到永生。”尽管儿时的课本中早有记载,在看过馆内众多史实之后,我的心因叶挺将军的话大为震撼,许久难以平复。离开馆后,我前往冯达飞纪念亭、施奇塑像以及监狱旧址,感慨颇多。

值得一提的是,在馆内,我遇到了前来参观的市民刘先生,向他描述了这一段历史以及革命烈士的坚贞不屈。刘先生也为之动容,被革命者英勇不屈的红色精神感动震撼,他说他一定会将红色精神传承下去。

在今天的调研中,我感受到了上饶集中营,以及所有红色旅游基地存在的意义。他们的存在会永远向人们揭露敌人迫害革命志士的阴谋,讴歌革命烈士崇高的革命气节和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号召人们继承先烈遗志,为实现伟大理想而奋斗。我也更进一步学习到党艰苦奋斗战胜敌人的历史,以及党从始至终为民族发展、人民民主而斗争的崇高精神与信仰。我们宣讲团一定会缅怀先烈的精神,继承先烈的遗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的周围,将党史和红色精神传递给更多的人民。


【作者:2019级本科生 毛怡蘅 来自单位:管理学院 责编:袁秋月 赵方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