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医院护理实习生 郭晓宇

发布时间:2021/08/03 20:34:50   点击:  

8月3日 星期二 多云

今天是我职业生涯首次夜班,齐鲁医院普外6D,早上大夜,周一晚十一点四十五小夜给大夜交班,直到周二早上七点四十五大夜给白班交班,晚上小夜,周二下午四点四十五到十一点四十五交班。不过,实际工作时间远比这多得多。

兴许是因为第一次上夜班,在面临通宵熬夜上班这个听起来有一丝恐怖、大家避之不及的事情时,我一点都不害怕,反而还激动得睡不着觉。差不多九点半的时候到了科室,眯了一会儿发现实在睡不着,就想起来看看小夜的护士在干什么。本以为科室会非常安静,但当我穿戴整齐走到护士站的时候,有好几个病人和家属走过来,“护士,19床要个体温计”“护士,泻药喝完了,你去看一下”“护士,针打完了”……患者和家属们一齐发问,我脑子都快晕了,于是赶紧帮着小夜的老师忙起来。

晚十二点到早九点半,只是趴着眯了一会儿,其他时间都在忙碌,交班、整理物品、打针输液、测量生命体征、测血糖、记录、写文书,还有各种杂事儿,我的第一次夜班过得非常充实。九点半下班之后,匆忙在楼下买了个早点,回到学校打了一个乙肝疫苗,便着急回宿舍睡下了。大约休息了四个多小时,又匆忙洗个澡赶回医院上小夜班,下午五点到凌晨一点,交班,接新病号,接手术回来的病人,记录出入院信息和手术信息……小夜班似乎比大夜更忙碌。

今天为了感受病人测血糖时扎破手指的疼痛,我还给自己测了个血糖,结果瞬间就痛苦面具了,很难想象这些病人每天至少测三次血糖要忍受多大的痛苦。一天的夜班,我也见证了许多人情冷暖。这里有一个月如一日照顾年迈老父亲的疲倦的儿子,有想多看看刚手术完的老伴而希望在病房里多待一会儿的老太太,也有手术前从不看老人、术后装模作样抢着来的儿女们……

看着微信运动显示的近两万三千步,我发自内心感到满足。我想,医护人员辛辛苦苦地熬夜和工作,家属们守着陪伴,不仅仅是职责所在,更是为了减少病人们的疼痛,帮助他们快快痊愈!


【作者:2018级本科生 郭晓宇 来自单位:护理与康复学院 责编:袁秋月 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