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帆计划暑期社会实践成员 杜万宇

发布时间:2021/08/03 20:39:02   点击:  

8月3日 星期二 多云

今年暑假,有幸参加了由苏州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苏州市人才服务中心发起的2021年国内著名高校研究生来苏社会实践活动,有机会踏上江南水乡,深入了解苏南特色的自然风光与人文风貌,同时在社会实践中提升自己,这使我对接下来的实践有了更多期待。

我参加社会实践的地点是苏州市政府直属国有企业旗下的养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这是一个功能完善、服务优质、集养老硬件设施和软件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养老服务平台,力图打造具有“苏州特色、江苏一流、全国知名”的以市场化营运模式为主导的示范型养老服务机构。在这里,我主要的工作是完成一个关于养老的课题研究,通过对苏州市的老年化情况进行摸排,了解老年群体对养老生活的规划,分析苏州市养老环境是否满足需求,探索未来苏州养老行业的发展方向。

项目的进度安排主要包括,第一周初步了解养老行业,进行资料收集。第二至三周数据整理分析、市场调研、客户访谈。第四至五周资料汇总,报告撰写。通过资料收集,与当地老龄群体访谈,我发现当前老年人口面临的紧迫性问题主要有两方面,一是新冠疫情冲击下老龄群体面临的风险,老年人是疫情的高危人群,尤其是7月份南京发生疫情以来波及多个省市,严重影响到苏州市老年人口的安全与健康,需及时采取有效措施。二是老年人口对新技术应用的适应性问题,如何将智慧养老更好嵌入到老龄人口的日常生活中,需要进一步研究。此外,总体来看,国内养老服务市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有效供给不足、服务质量不高等问题依然存在。

非常感谢山东大学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给我提供了这次宝贵的实习机会。在接下来的实习工作中,我一定牢记“学无止境,气有浩然”的校训,展现山大研究生的风采。


【作者:2020级硕士生 杜万宇 来自单位:政管学院 责编:袁秋月 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