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硕博服务团济南分队队长 赵洋

发布时间:2021/08/04 20:03:24   点击:  

8月4日 星期三 晴

我最早了解的济南是小时候读到的《济南的冬天》,后来有幸成为山大学子,才知道《济南的冬天》正是老舍先生在齐鲁大学,现址是我如今读书的趵突泉校区写下的。“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济南这个有着得天独厚自然胜景的美丽古城,自古名士云集,李白、曾巩、赵孟頫、王士祯、老舍、季羡林、任继愈等古今杰出的作家和学者,都先后在济南生活游历或求学为官。在我国医疗界,也素有“南湘雅、北协和、东齐鲁、西华西”的说法。济南“齐鲁医学”金字招牌历史悠久,享有盛誉。

本次社会实践以“助力‘康养济南’,发展健康医疗产业,建设国际智慧医疗城”为主题,通过前期的资料收集和与实践单位的讨论协商,我们最终根据《济南国际医疗康养名城发展规划》中“一核”——功能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与“一极”——济南生命科学城和济南药谷产业园进行调研,依次走访参观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医疗健康技术推广中心展厅、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山东省肿瘤医院质子临床研究中心、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等济南康养业态的关键载体。

前往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展厅的路上,道路两边尽是正在施工的工地和刚刚种下的行道树,艳阳高照,炎热的空气把人蒸腾得萎靡。但走进医学中心展厅之后,我们随着讲解员的生动介绍逐渐振奋了精神,多个国际水平的新兴项目扎根进驻,一批全国领跑的科技平台相继开工; 一幅令人振奋的壮丽蓝图正徐徐展开,一座现代化医养健康产业高地正崛起成峰。从2017年年初做出建设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的重大战略部署,到如今的医学中心从一张规划蓝图发展到一方热土,“三年聚资源”任务基本完成,济南这一国际康养名城的未来发展正在逐步显现出清晰轮廓!当康养成为城市的底色,幸福成为城市的追求,济南也于历史的积淀之上焕然新生。

“学无止境,气有浩然”的校训告诉我们要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服务山东,山大方案”的实践宗旨更是教导我们要成为与城市同呼吸,与时代共前进的青年学子。实践走访的过程就是一次自身成长的机会,只有更多地接触社会,积累经验,才能够服务社会,肩负起山大担当、国家责任。


【作者:2019级硕士生 赵洋 来自单位:公共卫生学院 责编:袁秋月 张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