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帆计划暑期社会实践成员 李一苇

发布时间:2021/08/04 20:10:22   点击:  

8月4日 星期三 晴

盛夏季节,借大学生社会实践的东风,我与天津市武清区图书馆相遇,阴凉的图书馆驱散了酷热的暑气与旅程的疲劳,给这个夏日增添了别样的美好。

来到武清区图书馆后,我被分配到辅导部,这里就像一个温暖的小家庭,离家千里,在我还未感觉到孤独时,先感受到了这个小家庭的温暖。图书馆的王副馆长,辅导部的杨姐和硕姐、堃姐、一阳姐姐都十分照顾我。

辅导部主要负责图书馆各项活动的策划、举办以及协调推进总分馆服务效能提升,来图书馆工作期间,我参与了一系列活动的举办,包括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与各类全民阅读推广活动,主要负责活动的流程策划、场地布置、拍照记录以及后期通讯撰写与修改等工作。参与举办活动使我懂得如何在各项活动的举办过程中去抓重点以达成最好的现场效果,如在庆祝八一建军节“爱国拥军固我长城,携手共进振兴中华”汪孔周诗歌朗诵活动中,我们注重诵读人对诗歌的呈现效果,因此加强了灯光效果与音乐呈现,因为汪孔周是军旅诗人,因此还特邀几位军人上台朗诵,他们情感真挚,将台下观众带入那军旅岁月。为了现场气氛,有时需要在实践中一遍遍地修改策划方案。在“永远跟党走,谱基层服务新篇章”知识竞赛活动中,则应当营造选手激烈角逐的气氛,因此我们在彩排中修改了一开始一题一讲解的活动方式,将讲解放到答题环节之后,最终成功调动现场气氛,观众反响热烈。

武清图书馆使我深有感触的一点是,始终致力于联系基层,向养老院、社区、村镇等各层积极推广阅读。我们常言,“每一个心灵都应被书籍滋润”,然而应当如何让书籍之光照亮那些阅读存在障碍的老年人或购书存在困难的家庭却是现实难题,我参与武清图书馆志愿服务队后收获了这一问题的答案。志愿队带领我针对性地挑选“健康养生”与“农业生产”百余册杂志分别带入松鹤园、福源养老院与基层服务点陈咀镇庞庄村,陪老人们拉拉家常,与老人分享养生贴示。福源养老院的贺大爷老当益壮,激动地与我们分享他为庆祝八一建军节而自创的短诗《我是一个兵》,我深感老人一片拳拳爱国之心。此外,图书馆还设有流动图书车,设施齐全,定期流动于各乡镇之间,填补了村镇图书馆没有电子阅览室这项空白,并有专人耐心细致地向村镇推荐阅读书目。

博尔赫斯有言“我心里一直在暗暗设想,天堂应该是图书馆的模样”。此言非虚,书籍滋润心灵,而在这里的工作就是传递书香,使“天堂”的光亮洒进众人心间。在武清区图书馆的社会实践经历,使我明白推广读书阅读也是一份责任,书籍的殿堂离生活并不遥远,图书馆的工作便是当火炬传递手,在每一颗心灵点燃向往精神世界的火苗。

在盛夏的尾巴,我的天津武清之旅行将结束,回看昨天,今天的我比初来时更增添了不舍,与这座城市中的人相遇,在这个夏天是幸运的。王子君副馆长的统筹能力、敬业精神,杨姐的认真负责、开朗热情,硕姐、堃姐与一阳姐姐她们对待工作一丝不苟、兢兢业业的品质始终深深感染着我,在尚未走上工作岗位之前带领我扬帆起航。


【作者:2020级硕士生 李一苇 来自单位:文学院 责编:袁秋月 张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