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榆非晚 荫蔽新芽”调研团成员 黄思凡

发布时间:2021/08/04 20:21:21   点击:  

8月4日 星期三 晴

目前,随着我国社会老龄化的不断发展,为深入了解家庭结构变动对退休时间点选择的影响,研究个人退休意愿的影响机制,更好地促进延迟退休政策的制定与推行,8月4日,“桑榆非晚 荫蔽新芽”调研团于扬中市展开实地调研。

上午,我们团队成员来到了扬中市信访局,首先通过发放线下问卷的方式,对局内公务员进行了调查,问卷包括基本情况和组织关系主观评价两方面,详细了解公务员群体的退休意愿。紧接着,我们与局长王义波等相关负责人进行了访谈,他们表示,延迟退休目前争议较大,对于公务员来说,对于延迟退休有更好的包容度,同时他们也指出,由于三孩政策的放开,出于抚养孙辈的考虑更倾向于提前退休。最后,他们表示,延迟退休对于缓解我国老龄化具有积极意义,但是政策仍有许多需要细化完善之处。下午,团队继续前往扬中市发展改革和经济贸易委员会深入了解当地的政策,与相关工作人员交流发现,扬中市目前并无延迟退休的相关计划或措施,其原因主要是由于国家缺少一些配套措施,调研发现大部分普通民众的态度消极,同时他表示,若有相关政策出台,政府应该对在职人员提供更多激励来积极配合国家的延迟退休政策。

本次扬中市调研活动顺利开展,让我们认识到众多因素影响着人们的退休决策,如家庭结构变动、经济压力等,另外我们提出的相关建议如创造条件鼓励子女养老、针对三孩家庭制定合理的生育补贴政策得到了相关人员的肯定。同时,由于延迟退休涉及到众多群体,推进延迟退休必然会面临许多问题,任重而道远,但是,我们始终坚信前途是广阔而光明的。我相信通过我们团队的后续深入调研及数据分析的科学成果,能对完善延迟退休政策如弹性退休制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


【作者:2020级本科生 黄思凡 来自单位:商学院 责编:袁秋月 张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