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希望小屋活动——南丁格尔志愿服务队成员 赵晴

发布时间:2021/08/04 21:04:57   点击:  

8月4日 星期三 晴

今天是开展希望小屋线上辅导活动的第二天,也是我首次成为英语辅导老师的第二天。突然间从学生的身份变成老师,感觉很奇妙,千思万想也总觉得只有“奇妙”二字形容得当。心里也有了牵挂与期待,而这所有的变化都源于老师二字,对每位学生我们都应该承担起自己身为老师的责任。

清晨的时光总是过得很快,不知不觉上午已经过了大半,在认真备课的过程中,很快就到了我与孩子们见面的时刻了。经过昨天的努力,我们今天已经进行到unit1的课文与课后习题的部分了。小波涛和瑶瑶提前十分钟就进入会议了,虽然隔着屏幕,我仍然能感受到他们对知识的渴求,我也知道他们很喜欢很珍惜每一次的课业辅导。十分钟或许对于一整个上午微不足道,但对于时间有限的辅导却弥足珍贵。利用这十分钟,我们一起对昨天的上课内容进行了巩固复习,少年读背的声音非常响亮,对于屏幕上的展示内容显然已经游刃有余,烂熟于心了。在此基础上对昨天的课下作业进行了听写抽查,打乱顺序的14个单词对于小波涛和瑶瑶已经不足为惧。而我也欣喜于小波涛和瑶瑶的变化,那一刻,我在想老师的幸福也不过如此吧,我也更加期待未来他们会给我带来的惊喜。

在正式上课中,我也尝试了很多不同于传统的教学方法。教读课文的部分,相反于跟读模式我更倾向于让少年自己探索阅读课文,我相信通过昨天的单词背读与听写,小波涛和瑶瑶可以攻克心理上的困难读下来这篇课文。课文只是提供了一种情景,让我们学的英语单词鲜活了起来。正所谓“学有所用”,希望用这种方式让小少年体会应用知识的乐趣,更希望他们能不再过度依赖老师,可以依靠自己的能力独立地完成力所能及的事情。希望通过我的努力,让英语在小少年的眼中变得简单有趣。

因为昨天的单词听写和今天课前十分钟的巩固复习,今天的课程非常顺利。少年不时轻快积极的语调也格外动听,稚嫩而又格外认真的声音总能勾起许多我小学的回忆,场景依旧,不过是换了身份。希望我的小少年们可以克服困难,和我一起探索英语的世界。


【作者:2020级本科生 赵晴 来自单位:护理与康复学院 责编:袁秋月 张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