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小屋·哲理成长”志愿服务党史宣讲队成员 张传铭

发布时间:2021/08/08 22:53:33   点击:  

8月8日 星期日 晴

今天上午,我们党史宣讲队连线了一个村的村委会工作人员进行线上采访,我拿出准备好的材料和想要交流的问题。交流中,我拿出调查数据,向工作人员介绍“希望工程”取得的成果:“‘希望工程’已经资助家庭困难学生617.02万名,援建希望小学20359所,截至2020年底,济南已建、在建关爱困境儿童的希望小屋已有425座。“希望工程”在山东省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展,通过公益助学活动,根据贫困地区的具体情况因地制宜。”工作人员说道:“通过邻里之间的交谈,发现确实有很多项目使老百姓受惠,比如‘圆梦行动’和‘希望厨房’,都很好地改善了孩子们的学习生活环境。”村委会工作人员和队员们都非常肯定“希望工程”的工作成效。

一周前,我们进行了“希望小屋”党史宣讲的线下部分。进村不久,看到有位阿姨和老奶奶在卖水果,桃子看起来挺新鲜的,便买了几斤。老奶奶见手头不忙,就和我们攀谈起来。我拿出材料,介绍“希望工程”对人们的影响,考虑到老奶奶眼花,我便念给她听:“一是助力脱贫攻坚,二是促进教育发展,三是服务青少年成长,四是引领社会风尚。”老奶奶眯了眯眼,说:“就是帮助孩子上学的呗。”我回答道:“可以这么理解,但是含义比这个还要广,还包括生活等其他方面。”老奶奶乐呵呵地,大概是明白这个项目是做什么的了。

要提高中华民族的整体素质,必然离不开教育,教育的开展必须要从青少年抓起,“希望工程”无疑对我国的九年义务教育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这项阳光事业已经逐渐受到全社会的持续关注,深刻彰显了社会治理中的人文情怀。


【作者:2019级本科生 张传铭 来自单位:经济学院 责编:何悦宁 张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