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洛循绿社会实践调研团成员 赵恒真

发布时间:2021/08/08 22:03:55   点击:  

8月8日 星期日 晴

昨日立秋,家乡洛阳也褪去夏天的燥热,空气中带有丝丝凉意。“河洛循绿“实践调研团的前期准备工作也告一段落,今天我们线下小组三人相约来到新安县万基铝业有限公司开展实地调研。

初到新安县我便被当地的环境所吸引,重峦叠嶂,雾霭茫茫,打开车窗,伴有花草香的空气扑面而来,猛吸一口,神清气爽,沁人心脾。这时,一个疑问也从心底冒出,为什么重工业大县不是想象中烟囱林立、浓烟滚滚,而是如此令人心旷神怡?这样的困惑越发激起我对万基公司一探究竟的欲望。

我与小组成员在公司门口碰头后,便与对接人取得联系,完成入门测温登记,负责人带领我们进入公司厂区。万基集团属国内500强,是融煤炭、电力、冶金、建材、化工为一体的国有大型重工业企业,而厂区给我的第一印象是干净整洁。在参观的过程中,我也感受到了生产车间的自动化、标准化程度,工人全部身着统一的制服,操作着大型机械设备,实时变更的数据精准显示着厂区环境指标。在公司经理的介绍下,我们来到公司近年来刚引进的净化系统区。经理告诉我们:“万基集团是工信部确定的全国循环经济试点企业和省有色金属行业重点企业。在中央蓝天保卫战的号召下,公司紧跟国家环保步伐,顶着亏损的压力,与山东正高集团合作引进全国领先的净化除尘技术,目前已经实现生产废气达标处理。”

听着经理的讲解,我也看到了早已投入运营的新设备,烟囱排出的气体经过滤已经与空气融为一体,肉眼根本不能分辨。与其紧挨着的旧设备显得极为扎眼,烟囱口黑乎乎的异物是对曾经乱排乱放的无声的证明。在现场我询问了一个工人,他笑着说:“改造之前啊,这里很少见太阳的,整天都是灰蒙蒙的一片。排放的废气隔着几里地都能闻到,刺鼻的很呐!现在好了,空气清新,厂里到处都很干净。”虽然隔着口罩,我也能感受到他提起公司环保改造时的喜悦。

是啊,当澄澈的湛蓝取代了灰蒙蒙的天空,濒临枯竭的地下水又重新孕育了生命,生产发展的脚步仍未停息,一路高歌猛进之时,便真正实现了以绿色绘就发展底色!


【作者:2020级本科生 赵恒真 来自单位:管理学院 责编:何悦宁 张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