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平凡”社会实践队队员 唐子墨

发布时间:2021/08/10 18:05:38   点击:  

8月10日 星期二 晴

我们“致敬平凡”实践团队在今年暑期通过访谈探寻平凡基层劳动者的生活,以此致敬那些坚守在平凡岗位上默默无闻、辛勤付出的劳动者们。

今天下午,我采访了抄表员汪刘。汪叔叔是四川省眉山市供排水总公司一名普通的抄表员,在抄表岗位已工作了10年。通过采访,我了解了汪叔叔的工作,也感受到了他的不平凡之处。

汪叔叔负责5000多只水表,每月抄表期间,他早上五点就出发前往抄表地点;还有些抄表地点特殊,白天无法进行,他只能晚上打着手电筒照明抄取水表数据。为了美观,许多小区都把水表安装在偏僻的杂草重生的角落,那里蚊虫肆虐,抄表的时候常常被咬得浑身泛红;还有许多地方将水表安装在井盖下面,每个月抄水表都需要先把井盖搬开,再俯身查看数据,有的井盖重达三百斤,汪叔叔只能自备铁杆用力撬开,一年下来,铁杆都撬断了十多根。汪叔叔负责的辖区很偏远,但为了用户方便,他愿意自己多动腿,让用户少跑路。有些用户出现水表数据不正常情况,为了避免用户来回奔波,他曾往返五次帮用户解决问题。

近年来,汪叔叔由于工作表现优异被评为“优秀工作人员”、“优秀抄表员”。我问汪叔叔:“您工作中最有成就感的时刻是什么时候?”他笑着挠挠头,说:“每个月把所有水表数据顺利上交的时候就是我最有成就感的时候。”

他对待工作的积极态度和为群众服务的尽职尽责深深地感染了我,他在平凡岗位上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他身上,我看到了劳动者爱岗敬业的精神,看到了新时代奋斗者不畏困难的奋斗姿态。

平凡因付出而出色,平凡因奉献而伟大。他是一名平凡的抄表员,也是一名伟大的奋斗者。他的工作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他以行动服务千家万户。而像他这样的劳动者还有千千万万,正是他们的付出才有如今美好安定的社会。他们是平凡的,他们更是伟大的!


【作者:2020级本科生 唐子墨 来自单位:管理学院 责编:何悦宁 张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