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红色记忆馆参观者 王江鹏

发布时间:2021/08/10 18:20:54   点击:  

8月10日 星期二 晴

今天,我来到了位于古城内县楼南街的大同红色记忆馆参观学习,伴着一个个老物件、一张张旧照片,缅怀革命先烈,追寻我身边的党史。

馆内朴素大方的四合院承载了党的百年历史,跨过门槛,红色记忆呈现在眼前。大同现代革命历史文物展分为“曙光初照”“共赴国难”“革命到底”“缅怀先烈”四个单元进行历史叙述,回顾了从1921年到1949年,中共大同各级组织的发展和在党的领导下大同地区学工运动的历史,再现了党领导大同人民开展敌后抗战、抵抗日寇侵略、赢得民族独立、推翻旧政府、建立新中国的伟大壮举。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史由一件件文物讲述出来,串联起了大同革命的漫漫征程。除此之外,馆内还设有国际主义战士白求恩的纪念馆,珍藏着白求恩同志曾经用过的12件医疗器械,白色的半身像上凝视的眼神让人感到他的严谨与认真。

走过整齐的四合院,俯身观看展台里布满锈迹的刀枪,泛黄的纸张,抬头仰视一张张黑白照片,侧耳倾听一段段历史,一个个故事,我的心情慢慢沉静,也更加崇敬。我看到革命战士们穿过的坎肩、布鞋,想象他们在黑暗的时代中挣扎前行,奋力追寻前方的光芒。我看到革命者用过的刀枪,锈迹斑斑,无声地诉说着当年战斗的历史,他们被一只只有力的手握着,破开前方的荆棘,革命到底。

这次参观学习不仅让我对党的革命征程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也让我学习到了很多关于家乡的革命斗争史,这些发生在身边的历史更让我深受感动,也更加坚定了积极向上的决心,向榜样学习,为国家建设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作者:2020级本科生 王江鹏 来自单位:控制学院 责编:何悦宁 张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