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回首,赤色追寻”实践团队成员 乔松源

发布时间:2021/08/11 19:20:48   点击:  

8月11日 星期三 晴

骄阳耀目,红色建军。在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之际,为响应文化和旅游部联合中央宣传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国家发展改革委推出的“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的号召,我们山东大学经济学院“百年回首,赤色追寻”沂蒙红色之路调研团,决定重走红色之路。

前几日,我们首先来到省政府旧址。青苔斑驳的石砖、威严肃穆的旧址让我们感受到了浓郁的革命气息。通过讲解员的讲解,红军革命的那段烽火峥嵘岁月仿佛在眼前重现。我们先后走过财政厅、教育厅、司法厅、省政府旧址、115师司令部旧址等建筑,走进革命家们日常工作起居的办公室,简朴的陈设足以看出先驱们身先士卒、艰苦卓绝的奋斗精神。之后,我们紧接着参观了山东抗日根据地纪念馆、沂蒙根据地群众工作展馆等新修建的纪念馆,宏伟的展馆陈列了许多当时的书信文件、办公设备,生动地再现八路军115师的丰功伟绩和山东省政府诞生的光辉历程。

调研结束,我们对旧址及其周边的发展建设开展了调研,先后采访了旧址工作人员、沿街商贩、参观游客,考察红色文化传承及转化情况。采访结束后,我们针对红色文化带动地区发展的新模式形成了内容翔实的调研报告。中国革命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革命者感天动地的丰功伟绩、革命旧址遗迹展现的震撼心魄的场景,永远都是感动和教育后来人的最佳题材。探寻红色文化转化的可能性,将沂蒙红色文化作为一个新增长点,与产业、民俗、乡风等多元融合,是值得探索的新时代特色发展之路。

莒南之行结束后,我们动身前往临沂市区,实地调研华东野战军纪念馆、中共中央华东局旧址、沂蒙革命纪念馆和华东革命烈士陵园。面对纪念馆中一幅幅老照片、一件件流传下来的红色文物,与志愿来到这里进行讲解的孩子交谈,凝望着烈士陵园中一座座塔、一块块碑,恍惚间我仿佛回到了那个凝聚着民族力量的时代,重新感受着当年先辈们为了民族复兴奉献的勇气与决绝。

之后我们同样对商贩、讲解员、游客进行了采访,很多人谈到正是恰逢建军节,便举家寻访,给孩子们讲一讲当年的故事;讲解员也提到,来这里的大部分都是有些年纪的人与孩子,每当进行讲解的时候,她们都会感到红色的血脉流淌不息。当游客们参观结束后,一般会购买一些纪念馆自身制作的红色文创产品或者当地商贩售卖的手工艺品,有的由老馆长亲自制作,刻有先辈面容的印章;有的是讲述红军故事的连环画、故事书,还有镇纸、立牌、画像等。红色文化与新时代旅游业相结合,焕发出了新的光彩。

通过实地参访调研,我们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深刻感受到革命者筚路蓝缕、为党的事业挥洒热血的光辉事迹,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在中国大地上的生动实践。我们充分认识到作为青年大学生,必须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与担当,增强文化自信,真正做到传承好红色基因;立足岗位、勇担使命,探索红色文化在当今时代的特色转化之路,助力乡村振兴,以实际行动为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作者:2019级本科生 乔松源 来自单位:经济学院 责编:何悦宁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