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星”党史宣讲团 马永怡

发布时间:2021/08/12 20:01:43   点击:  

8月12日 星期四 阴

岁月不语,青山为证。作为中共山东省委建立的见证,位于山东省济南市莱芜区鹁鸽楼村的中共山东省工委旧址党性教育基地于2020年启动建设,此教育基地是省、市、区共同推进的重点党建工程,也是我们山东大学环境学院“闪星”党史宣讲团此次社会实践的地点之一。在一个晴空万里的日子,我来到这里,深入了解我的家乡过去几十年的奋斗历程,学习家乡的党史。

下车后,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党旗飘扬的雕塑形象。阳光照耀下,血红色的党旗更加鲜艳。下面“不畏艰难,敢于担当”八个金色的大字在阳光下闪烁,与旁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红色大字交相辉映,照得人心里亮堂堂的,开始感受到那段充满了热血和激情的历史。

中共山东省工委旧址党性教育基地共有上下两层,分八个展区,以时间为轴,每个展区有一个小主题,主要展现了莱芜地区二十世纪二十年代至四十年代的革命历史,讲述了一代革命党人的奋斗历程。

步入大厅,于一川、鹿省三、刘仲莹等革命前辈的雕像位于大厅尽头,目光炯炯地望向前方。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有两个展厅。一是第三部分“星火初燃,光耀齐鲁”。中国共产党建立初期,在莱芜地区并没有统一领导组织,一群忧国忧民又有心救国救民的年轻人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引下,在莱芜地区建立了早期共产党组织,甚至莱芜县委成立地点是一个只能容纳不到十人的洞穴——和尚洞。他们躲在地下工作,谨慎扩大组织,省委机关由于叛徒遭受过几次重大破坏,全省党组织一度失去领导。在相当长一段岁月里,山东省党组织仿佛找不到家的孩子,只能独自行动。共产党人们一边斗争一边在敌人封锁中寻找组织,一次次经历斗争-失败-再斗争,顽强生存拼搏。二是第四部分“铁血担当,自建工委”,革命党人鹿省三为寻找党组织,卖掉家里一半田地到北平寻找组织,钱花完后他沿路乞讨回到莱芜;刘仲莹到上海寻找组织,一边打工,一边在敌人的监视下寻找组织,中间被捕入狱仍没有放弃。后来他们回到莱芜地区,同时任济南市委书记的赵建民共建山东省工作委员会,结束了长期以来山东各地党组织失去统一领导、各自为战的不利局面。

难以想象在那个黑色年代与上级党组织失去联系是一种什么感受,也许仿佛漫长黑夜中失去了那一丝微弱灯光,只能摸索着踽踽前行,那是一种怎样的绝望。虽前路不明,但共产党人从未放弃,无论是在偌大的城市、严密的封锁中寻找与上级的联系,还是在家乡建立工作委员会,共产党人始终想办法解决眼前困境,不畏艰难,坚定前行,用自己的力量推动中国共产党革命发展,这是何等的勇气。

党史常学常新,越了解,越感触。中共山东省委不畏艰难、勇于担当的精神深深鼓舞着后来人,此后济南战役、莱芜战役都大大推动了中国共产党革命进程,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深学党史,不忘初心;脚踏实地,勇拓新局。今天,黑暗不再,阳光普照,我站在党旗下热血澎湃。这个时代不需要我们在黑暗中摸索前行,但仍需要奋勇向前的勇气。牢记初心使命,永远充满勇气和朝气,永远奋斗向前!




【作者:2019级本科生 马永怡 来自单位:环境学院 责编:王丽薇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