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窝窝头”校友寻访团队成员 马文文

发布时间:2021/08/15 21:05:28   点击:  

8月15日 星期日 晴

8月15日,我代表山东大学管理学院“窝窝头”优秀校友寻访团队,采用腾讯会议的方式,对中国农业银行总行个人金融部高级专员、山东大学2014届会计学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孙亮进行了采访。

孙亮师兄本科在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学习市场营销,研究生学习会计专业。2014年,师兄从母校毕业后,参加了中国农业银行总行的招聘,顺利通过笔试、面试后,加入中国农业银行总行委培计划,在北京分行历经网点柜员、支行客户经理、分行产品经理三年的锻炼,最终成长为总行个人金融部的一名高级专员。

当提到管理学院的学生是否毕业后能胜任金融类工作时,师兄认为山东大学管理学院的培养方式非常好,大一的课程覆盖面广泛,能够学到经管类的一些基础知识,比如《管理学概论》《微观经济学》等,大二也会学到《宏观经济学》等方面的内容,然后再进行更专业更深入的学习,这种培养方式,让学习的知识更加全面,掌握的技能更加广泛。师兄表示,自己大学的学习涉及到了金融、货币银行学等内容,对于现在从事的金融领域,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通过与孙亮师兄的交流,我了解到目前银行对人才的需求广泛,经济、法律、管理等专业的同学都可以从事银行方面的工作。近年来,银行业正在经历数字化转型浪潮,业务数字化、客户线上化的趋势日益显著,越来越多的计算机领域的专业人才也正成为银行的骨干力量。

回忆在母校的时光,孙亮师兄说记忆深刻的有很多很多,如安静庄重的老图书馆、崭新现代的游泳池、欢声笑语的小树林晚会……还有大学期间参加的几次重要比赛,比如全国“挑战杯”大赛和全国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在“挑战杯”比赛前几个月的时间,师兄们每天都在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熬夜到很晚很晚,后来去同济大学比赛,几乎也是每天晚上都通宵去完成展示。功夫不负有心人,师兄们取得了“挑战杯”全国一等奖的荣誉。大四毕业前夕那年,师兄又在当时的就业指导中心王迎春老师、翁祥栋老师等的指导下,参加了全国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获得了全国一等奖和全国十佳选手的称号。

面对母校即将迎来的一百二十岁生日,孙亮师兄真切祝愿山大越来越好,山大的毕业生越来越优秀,作为山大毕业生的一员,师兄表示会铭记“凡我在处,便是山大”这句话,同时希望山大的毕业生能够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各自带着山大的烙印去树立山大的志向,去用心做好眼前每一件事情,给母校增添更多的光彩。

通过本次采访,我不仅了解到银行业的发展趋势及人才需求,还对于自己在大学四年的努力方向有了更清晰的认知,同时认识到山大人对母校的眷恋和祝福。我以后会更加珍惜在山大的时光,不断充实自己,努力做一个合格的山大人。


【作者:2019级本科生 马文文 来自单位:管理学院 责编:王晓萍 张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