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心向党宣讲团成员 张雨

发布时间:2021/08/17 21:30:41   点击:  

8月17日 星期二 晴

昨晚,作为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一片兵心永向党,红色基因代代传”老兵红色故事宣讲团成员之一的我面向山东省青岛市平度市柴家洼村的村民展开了宣讲。在此之前,我已经走访了村子中大多数人家进行过交流。此次线上宣讲,延续了线下交流的精神,继续将老兵的故事传递给每一位村民。

宣讲伊始,我首先对团队进行了介绍。从讲述老兵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的组队初心讲起,我重点介绍了本次宣讲的核心主旨,让更多的人认识英雄,了解英雄,争做英雄,传承英雄精神,不让英雄流血又流泪。接着,我以时代背景引入,当我讲到“崇高的荣誉、隆重的仪式,无不体现出对英雄模范的高度褒奖与无上敬意。每位老兵的默默奉献,已经融入了祖国的山河、民族的星空,祖国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这句话时,内心不禁涌起一股强烈的责任感,钦佩之情油然而生。

接着,我重点讲述了四位抗美援朝老兵的事迹。第一位是“赴汤蹈火,在所不惜”的于连芳同志,1951年,时年19岁的于连芳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加入中国人民志愿军,奔赴朝鲜战场。作为铁道兵,于连芳的任务是修筑铁路和隧道。在战火中,他和战友在几十米深的土坑中挖土,“怕死谁到朝鲜来”,当我讲到这句话时,会议中的听众纷纷鼓起了掌。第二位是“不畏磨难,初心如磐”的吴澄海同志,我首先讲述了他的默默奉献,1961年,天津轻工业学院的吴澄海应征入伍,成为了一名防化兵。3年后,他的部队在高度保密的情况下抵达了新疆马兰,执行新中国第一颗原子弹实验任务。退役后,他又成为了一名志愿服务者。除此之外,我还讲到了“兢兢业业,勇斗特务”的董立德同志和“奋勇杀敌,视死如归”的周绍禄同志。他们无一不用血与汗诠释着对祖国的热爱,对人民的忠诚。我相信无论何时,他们都是中华民族的英雄。

如今的抗战老兵,不断离开着我们,而那些经历过峥嵘岁月、了解他们故事的人,也在不断远去。千千万万的热血篇章和党的光荣历程,需要无数的中华儿女来接力传承。而党史宣讲,就是将那些古老的故事化作一颗颗恒星,闪烁于星空之中,让无数后人驻足仰望。薪火相传,我们责无旁贷;新时代建设,我们勇毅前行。


【作者:2019级本科生 张雨 来自单位:新闻传播学院 责编:王晓萍 张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