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廿校庆作品征集】“百廿寻芳”寻访优秀校友社会实践成员 王彧倩

发布时间:2021/08/18 20:30:48   点击:  

8月18日 星期三 晴

今天上午,我们有幸采访到了山东大学旅游管理系教授黄潇婷老师。作为成长于山东大学管理学院且拥有北大博士研究背景的优秀学者,黄老师以学生、老师双重视角,从求学经历、党建教育、学术科研三个方面,为我们娓娓讲述她的故事。

一入学就曾听闻黄老师具有丰硕的科研成果,对她充满了崇拜和仰慕;今日第一次与老师近距离单独交流,心里激动又有些紧张。但是老师开启摄像头后和蔼的微笑和温和语气一下就拉近了我们的距离,像是师姐在和师弟师妹倾心交谈。

谈到在山东大学求学的经历,老师饶有趣味地回忆道:“我的恩师王德刚老师,不管是作为老师的身份还是作为同事的身份,都对我有很大的影响。本科保研后,王老师为我提供了很好的实习机会,让我始终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读研后,又一直在引导我对自己的前途做好规划,这也为我在后期顺利到北大读博奠定了基础。回到母院做老师之后,王老师能够把机会推荐给有能力的年轻老师,遇到困难又会身先士卒,更让我看到了他在工作中的高贵品质。”老师的一番话,折射出了管理学院教师对人才的爱惜和对每一位学生传递温暖的样子。黄老师谈到,最大的收获是养成了严格要求自己的习惯,这种周围的人都能自律向上的氛围让老师并没有在大学松懈,也是她后来能够取得成就的原因。

关于山大的校训,老师通过自己的亲身感悟和见闻深刻地作了解读:“山大的学子有沉稳的学习态度和扎实的基础知识,这是在他们步入社会后其他高校和单位给我们的反馈。养浩然之气,体现在我们同学身上便是舍小家为大家的家国情怀,这与现在社会上所谓精致的利己主义是截然不同的,也希望我们的同学可以把学校涵养的正能量传递出去。”

即将面临读研或者就业选择的我们,也对如何选择感到迷茫无助,黄老师告诉我们:“多尝试多种可能,才能找到自己真正所爱。所有的选择都不是一成不变的,社会正在为我们提供更多元的可能性。”同时,老师也为面临论文科研难题的我们提供了入门学术的方向:阅读积累、掌握工具、批判思考,慢慢做到这三点,打牢基础,才能真正做出有价值的学术课题。

一小时的时间,在老师的分享中倏忽而逝。我们既看到了一位严谨治学的学者,又看到了一位有着生活情趣和温度的师姐,受益匪浅。

注:本文为“百廿校庆作品征集”活动投稿。


【作者:2019级本科生 王彧倩 来自单位:管理学院 责编:王晓萍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