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学院硕士研究生 李师光

发布时间:2021/08/19 20:54:42   点击:  

8月19日 星期四 晴

今天是我国第四个医师节,也是我们2020级专硕成为住院医生后过的第一个节日。我在朋友圈看到了许多庆祝活动,在医院,同科室的护士同事也热烈地为我们庆祝,内心十分感动,也很感慨。我们经过规培第一年的洗礼,临床功夫有了很大进步,已经成为医院临床工作中的重要力量。

光阴荏苒,积土成山。都说规培医生最艰难,一点也没错,但就是这么一群年轻大夫,以救治的意愿和坚强的心,支撑起紧张繁琐的临床工作。临深履薄、任劳任怨,同时不断学习、不断积累临床经验,在夜以继日的医疗工作中不断成长。

曾几何时,我也从研一新人变成了第二年的住院医生,有了一年的年资,并因此更加自信。这一年内,我转过了阴道镜、妇科病房、产科病房和妇产科超声这些科室,从一位实习医生成为一名妇产科住院医生,不仅掌握了妇产科的一些基本操作和常规工作,而且真正意义上体会到了医生这个身份的意义。低年资住院医生尚无独立收治病号的资格,主要是在主任医师领导的医疗组里作为管床大夫管理病号,记录医疗文书,充当手术助手。从头到尾,事无巨细,都要重视,准确地分析和判断病情,密切关注患者病情进展、及时记录和请示上级、及时给予处理,这是住院医生最基本的任务。

抗疫英雄张文宏医生曾说过:医生某种意义上讲也是普通劳动者,我们要对得起自己服务的人,这是我们最基本的职业操守。医生对于患者,实际上是“有时是治愈,常常去安慰,总是去帮助”的信托关系。我对医生这一职业的理解,随着自己在临床的不断修炼,逐渐深刻。进入医学院之前,我认为医生就是悬壶济世、救死扶伤的光辉形象,这种理解仅存在于精神层面。在医学院苦读五年,我开始知道医生所承之重,养成之难,在学医过程中需要养成极大的耐性、韧性和意志。成为一名住院医生、进入规培以后,我才真正明白医生的内涵,人们心中的白衣天使只是一个片面的理解,医生的内涵要远远超出治病救人很多。一名真正的医生是一个救死扶伤、内外兼修、追求至高境界的仁者。


【作者:2020级硕士研究生 李师光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王晓萍 赵方方】